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敏感动作不断 专家:日欲扩军备战坚持顽固立场

2014-04-20 20:31: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强化对西南诸岛的警戒监视网,构建日本主张的所谓“领空体制”,继昨天,在冲绳县的与那国岛举行雷达监视部队的动工仪式外,今天,日本航空自卫队又将4架E-2C预警机转移到那霸基地。

与那国岛位于日本最西南端,居民仅有1700人,而和中国钓鱼岛的直线距离是150公里,邻近中国台湾岛110公里,F16战机从这儿起飞,几分钟以后就可以抵达台湾。附近的海域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主要航道之一。尽管面对当地着民众的一再反对,昨天,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还是到了这儿正式参加了这个雷达监视部队的动工仪式。继40多年来首次在与那国岛开建陆上自卫队雷达监视基地之后,今天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将4架E-2C预警机转移到了那霸基地,在这儿正式成立一支新部队“第603飞行队”。

媒体报道称,这是日本基于《新防卫大纲》在空白区域中部署日本自卫队,并且希望以此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卫体制。什么是日方所说的“空白区域”呢?

军事专家宋晓军:包括与那国岛他们一直在推行要驻军,但实际上是并没有真正的驻军,西南列岛当中有很多的小岛在二战的战后冷战期间都有它的机场,包括地下的洞库,但是日本的自卫队确实现在还没有住在这个地方,那么它可以成为空白地区。我觉得实际上日本是要把这个国防资源从这个本岛方向向这个西南列岛方向调拨,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它是按照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把所谓的空白区域填上兵力,实际上是要跟随美国的亚太战略,但是他会得到什么样的好处呢?他得到的好处就是重新修改和平宪法方向上又迈进了一步,也就是重新解释集体自卫权。

一方面是对钓鱼岛独岛主权继续自说自话,另一方面加紧对西南地区的防卫体制之际,日本修改宪法的步伐似乎有条不紊,今天之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也被日本安排到了这步棋局中。原本奥巴马只是在日本停留一天,与在韩国停留的时间一样,而且宣布是“工作访问”。但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之后对外宣布说,奥巴马将在日本停留两夜,而且强调这是一次“国事访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一方面反应出日本为了达到这个国事访问对美国下了多大的功夫,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国在这个时候也确实对日本的需求在上升,要极力拉日本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为美国的亚太地区安全战略来服务。美国在能力下降的情况下,比以往更迫切的需要日本在为美国提供帮助,这种情况下美国在这些外交安排上就不得不适应日本的一些要求。所以说从工作访问到国事访问的这个转换,本身其实也反映着美日的一笔交易,就是说美国给了日本一个大面子,当然了日本也要在里子问题上给美国一个回报。

日美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共谋让他们在很多表态上无法清清楚楚,但是一个雷达监视基地,一个预警机部队,日本在西南地区的军事部署却是明明白白。杨希雨认为,日本在对中国的信号上非常明确。

杨希雨:那么对中国而言,日本的这一系列的举措释放出两个信号,一就是日本在同中国的争端当中显示明显要继续坚持顽固立场,不仅不纠正错误立场,而且要继续的通过扩军备战来坚持顽固立场。第二就是说显示出日本在同中国的争端当中更愿意用军事实力来对话,而不是靠真诚的外交来对话。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