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沿海受严重威胁 日战机到我沿海仅需45分钟

2014-04-18 20:29: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40418092941957

没有空中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随着隐身战机、电子战系统、信息使能技术和精确打击弹药的广泛运用,空中力量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力量,天空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主战场。从贝卡谷地到波斯湾、科索沃,再到伊拉克、阿富汗,近三十年发生的局部战争一次次印证了杜黑的预言:“在空中被击败就是最终失败。” 

美日多次炒作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威胁地区平衡,但真正威胁地区和平的,恰恰是美日在中国周边密布的军事基地。翻开地图就可以看出,中国这种不安全感的由来。东南沿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经济重心,有所谓“天下大计,仰于东南”的说法。上世纪30年代,我国著名地理学家胡焕庸先生曾提出过著名的45°线(见图1),从东北边境的黑龙江黑河市,一直延伸到西南边境的云南省腾冲县,该线东南部约占全国总面积之36%,但却居住着全国总人口之94%,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区域,至今仍是如此。在我领空边缘位置,如果利用AGM-86空射巡航导弹(美制)对上述地区全境实施打击,利用防区外导弹则可覆盖其大部分区域。

针对中国沿海,美日早已部署了全球最强大的海空力量。美军针对我东海方向部署有东北亚基地群和关岛基地群。以空中力量为例,嘉手纳基地是东北亚基地群中最大的空军基地,部署有2个F-15战斗机中队,并驻有临时驻训的F-22战斗机,还配有1个预警机中队和8架KC-135空中加油机。该基地还是美军在亚太地区获取情报的重要基地,部署有4个情报侦察中队,2001年4月1日在中国南海上空撞毁中国战斗机的EP-3侦察机即从这里起飞。关岛基地是美军在太平洋地区最强大的军事基地。其中,安德森基地是美国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指挥中心和前进基地,拥有亚太地区最强大的空中打击力量和最先进的战斗机,包括B-52轰炸机、B-2隐形轰炸机、KC-135空中加油机、F-15E战斗轰炸机,美国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斗机也经常临驻关岛。美军还在该基地部署了可覆盖亚太地区的64枚AGM-86C型空射巡航导弹,数量约占其和平时期库存数量的三分之一。安德森基地还建立了一个专为远程快速打击行动提供支持的情报侦察中心,美军的“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即部署该基地。

日本航空自卫队成立于1954年,是一支规模较大,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空中力量,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F-15、F-2等300余架第三代战斗机,其第三代战斗机数量位于东亚国家第二,仅次于中国;还装备有亚洲规模最大、最先进的预警机群,包括4架E-767大型预警机和13架E-2C中型预警机。航空自卫队已购买42架F-35战斗机,成为东亚地区第一个即将装备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国家,将大幅提高其争夺东海地区制空权的能力。日本航空自卫队据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最近的那霸机场,达到防空识别区边缘时间仅为15分钟,到达我东南沿海时间需45分钟;部署有唯一的F-15战斗机教导队的新田原机场的战斗机到达我防空识别区时间仅需22分钟,在60分钟内即可达到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见图2)。

中国正面临美日空中力量的严峻威胁,中国的咽喉已经被美日空中之剑封锁,我们必须努力缓解和化解这种威胁。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航空报
相关推荐: 仅需战机中国威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