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党报:一定不会允许甲午的废墟再现于神圣的国土

2014-04-14 02:06: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4年,又是一个甲午年。

120年前的甲午战争,是一场令近现代中国人永远无法忘却的战争。这场战争,让中国满清政府丧权辱国,加速倾覆;让日本帝国主义大获全胜,更加狰狞。

120年来,每一次忆及甲午,都是辛酸、耻辱和悲愤。

120年中,无数人反思甲午,都在呐喊、战栗与鞭笞。

甲午战争是一个命运转折点。随着军队的战败,中国腐朽之极的封建制度走到了它的尽头。随着人民的觉醒,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变革求新的强烈意愿喷薄而出。梁启超曾说:“吾国四千年大梦之唤醒,实自甲午战败割台湾、偿二百兆始。”

120年前的那个甲午,是黑暗的、痛苦的、流血的、沉沦的甲午。那时候,整个国家的最大追求也不过是最低限度的安全与生存。120年后的这个甲午,是光明的、振奋的、尊严的、崛起的甲午,13亿多中国人已经清晰地触摸到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

甲午战争,留下的是一个巨大的废墟。在这个废墟上,腥风血雨,警钟长鸣。从这个废墟中,中国人深刻地懂得了人间正道。“落后就要挨打”;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一场大的海战,能决定国家的命运;政治腐败和昏庸统治,必然导致军事失败与国家危亡;“天朝上国”的迷梦已经破碎,国家要新生就必须信仰新的“主义”、建设人民政权;绝不能让“保船制敌”式的“消极防御”当道,失去战略进取心就会被人逼到羞辱的墙角;购买与模仿,永远不能承载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强盛和崛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振兴中华”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神圣责任;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没有一支能打胜仗的强大军队就没有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和平与安宁;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

抚摸伤痛,是为了不再受伤。反思历史,却不能沉迷于历史。从甲午的废墟上站立起来,才是我们追忆甲午的最大目的。

站在120年后的又一个甲午年代,新一代中国人、中国军人无疑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的责任,已经远远不是反思与回忆,更重要的是奋斗、前进、发展和壮大。

从甲午的废墟上站立起来,就要珍惜120年间我们历经艰险探索出来的富强之道,就要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就要推进改革、创新科技、稳定制度、强健国民,奠定强国、强军的坚实基础。就要发奋学习、顽强拼搏、凝聚力量、锐意开拓,把每一项有利于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事业推向前进。就要重视国防、励精图治、勇于战斗,确保面对任何敌人的挑衅时能够坚决还击,赢得胜利!

万众一心谁敢侮,一拔剑兮斩妖魔。一个知耻、雪耻的民族,一定会从废墟上崛起。一支坚忍不拔、誓死打赢的军队,一定不会允许甲午的废墟再现于神圣的国土!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党报废墟国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