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防长在日狠批中国后登辽宁舰 外媒:中国炫耀

2014-04-08 09:52: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

【辽宁舰官兵在甲板上排字“中国梦 强军梦”】

美国防长哈格尔昨日抵达青岛,开启他去年2月上任以来首次访华之旅。此前哈格尔以防长身份三次造访亚洲,但中国屡次被“漏掉”,军事交流成为中美关系中扎眼的“最短板”。军事关系是国与国之间近乎零和的博弈,外界没多少人期望一次访问就能取得突破,不过,哈格尔访华首日登上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让一直指责中国军力不透明的西方媒体改口称赞这是“史无前例的开放举动”,尽管有媒体称中国趁机“炫耀大国利器”。也有分析说,中国是在为中美军事会谈暖场,因为这位美国军方领导人6日在日本放了不少狠话: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中国不能“武力恫吓、威胁和胁迫邻国”。哈格尔在美国政坛以理性、温和著称,这些“硬话”急于安抚盟友的味道很浓,而背后凸显的是美国“对中国战略警觉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有人怀疑,美国如此冒险在新型大国关系与亚太安全基石之间走钢丝,这种高难度动作的回旋空间会否被自己越挤越窄?

  让哈格尔登舰是“一箭双雕”?

应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邀请,美国防长哈格尔7日中午抵达青岛并开始了其3天访华行程。当日下午,哈格尔一行参观了辽宁舰。“中国向美国防长炫耀航母”。法新社7日以此为题报道说。文章援引一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的话说,此次参观是哈格尔主动提出的,并得到中方同意。这名官员称,哈格尔参观航母意义重大,因为美方正努力推动同中国高层对话和北京更开放地介绍中国军队。路透社说,允许哈格尔参观中国唯一一艘航母,是北京“一个史无前例的开放举动”,也是其军力增强的一个明显象征。上海军事问题专家倪乐雄对路透社表示,“这也是真诚的象征,中国没有什么可隐藏的,想改善同美国的军事关系。这是美国人观察辽宁舰与他们的航母不同之处的好机会。”路透社报道说,随行的美国记者并未随哈格尔上舰参观,而是被安排在一家酒吧等候。

这是哈格尔自去年2月担任防长后首次访华。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峰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中美军事交流这两年取得积极进展,交流态度、基调以及范围都在改善和扩大,显示双方进一步稳定和管控分歧的高度意识以及敏锐察觉到需要避免军事冲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哈格尔访华说明美国推进两军关系的努力取得一定成功。美国防长到访正值中国部署大规模军事力量在远离自己领海的地区搜寻马航失联航班。法国《诺曼底新闻》说,中国近年来海军现代化程度大大提高,新型水面舰艇和潜艇不断服役,官方也更敢于公开表达中国在海军发展方面的决心,从而构成了对美国海军在太平洋领导地位的挑战。

“军事是中美关系中一个最大短板。”中国人民大学美国问题学者金灿荣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美经济关系不错,文化交往密切,政治交往正常,只有军事关系深度和广度都要差一些。金灿荣说,哈格尔应该是一个理性主义者、务实派,他是共和党中的温和派,不主张用战争手段解决问题。“俄罗斯之声”7日称,中国让哈格尔登上自己的航母,是想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方面,表明中国军事领域高度开放,免得西方总是深感不安;另一方面,让其参观辽宁舰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缓和此次北京会谈中肯定会出现的紧张气氛。

韩国SBS电视台7日报道称,哈格尔将与中国军队高层见面并商讨中美两军关系和地区、国际安保事务,但是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是否见哈格尔不得而知。中方将哈格尔此访视作构建两国“新型军事关系”的一个契机,去年习近平访美时,中美元首谈论两国新型大国关系时专门强调“要努力建设与此相适应的两军关系”。但哈格尔在强调中美军事交流的同时,似乎更想凸显奥巴马政府正在推进的“重返亚太”战略。哈格尔是否在中国就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和南海争端直接表达美国的“忧虑”引人注目。

来中国前,哈格尔在日本给出答案。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哈格尔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举行会谈时表示,在中国将向中方重申钓鱼岛问题适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哈格尔还将中国在岛屿问题上的“野心”同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相提并论,称任何国家都不能到全球去重新划分国界,“不能以武力、胁迫、恐吓手法,侵犯别国领土完整及主权,不论是太平洋的小岛,抑或欧洲的大国”。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哈格尔给中国送上“满是严苛爱意的问候”。文章称,奥巴马政府有时刻意淡化美国加大在亚太军事外交活动力度在多大程度上是为了遏制中国军事崛起的说法,但哈格尔的表态之尖锐“异乎寻常”。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社论认为,哈格尔明确地表达了美国的不安,他以外交辞令所能允许的最坦白的方式发出警告,称“会与中国谈及它对邻国的尊重”。作为美国在东亚最重要的盟友,哈格尔选择在东京做出如此强烈的表态,目的非常清楚:在各界质疑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之际,以高调方式保证日本的安全和军事地位,有助于避免任何一方错估形势。为了表示与日本共进退,美国决定取消派军舰参加本月底在中国青岛举行的国际阅舰式,因为日本并未受邀。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重庆警方宾馆英雄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