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揭秘我首款喷气战机诞生历程:提前1年5个月试飞[图]

2014-04-03 17:00: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沈飞生产的我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歼5飞机。

1956年9月10日,国营112厂(现中航工业沈飞)隆重召开国产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歼5飞机试制成功祝捷大会,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和司法部部长史良、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赵尔陆到会祝贺。聂荣臻为歼5飞机剪彩,代表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给112厂20万元奖金,并向苏联专家颁发了感谢状。当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全体职工发来了贺电,勉励工厂“再接再厉,为进一步提高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确保航空产品质量和取得成批生产的经验而努力”。

歼5飞机是新中国生产的第一种喷气式歼击机,是在仿制苏联米格飞机的基础上生产的。1953年11月8日,二机部部长赵尔陆向中央军委、计委及国务院提出关于试制苏联米格飞机的报告。23日,军委副主席聂荣臻作出了批示。1954年10月,根据苏联建议,中央决定由试制米格15飞机改为试制苏联米格17ф飞机,即后来研制成功的歼5飞机。自此,试制歼5飞机的战役在112厂正式打响。

全厂职工团结协作,日夜奋战,经过365天日夜攻坚,用了20多万个工时,比原计划提前一年零五个月完成了国产喷气式歼击机的总装任务,进入了试飞阶段。

1956年7月19日,主任试飞员吴克明驾驶自己亲手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飞上蓝天。当年9月8日,国家验收委员会在112厂举行了隆重的验收签字仪式,正式批准歼5飞机投入生产。9月9日,《人民日报》以“我国试制成功新型喷气式战斗机”为题,在头版头条作了相关报道。

1957年国庆节,歼5飞机列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毛泽东主席高兴地对站在身边的外国友人说:“我们自己的飞机过去了。”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航空报
相关推荐: 战机历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