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法倾其所有示好中国 中法将签汽车航空核能大单

2014-03-27 12:49: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法国高规格欢迎习近平主席访法。

“巴黎使尽浑身解数向北京展现魅力。”法国《回声报》做出这样评论时,爱丽舍宫正为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足工夫。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6日从里昂抵达巴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荣军院广场举行欢迎仪式,并在爱丽舍宫设国宴款待。此前一天,奥朗德指派外长法比尤斯专程到里昂机场迎接习近平。《费加罗报》称,法国“倾其所有”隆重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一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展现法国的最佳形象,外交上做到万无一失。而在更多分析人士看来,法国对华展开“魅力外交”绝不仅是为了“面子”,更看重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双方在汽车、航空、核能等领域准备的一系列大单是这次访问的“里子”。还有人注意到,为了在对华经济交往中赶上德国、英国等竞争对手,一向喜欢把人权挂在嘴边的法国“显著降低了在中国人权问题上的调门”,转而打起“感情牌”,强调法中“特殊关系”: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

  法国做足功课欢迎中国领导人

“法国铺上红地毯迎接中国领导人”,这是法国媒体报道习近平访法的主基调。当地时间26日下午,习近平从里昂抵达巴黎,奥朗德在巴黎荣军院广场举行阅兵欢迎仪式。法国一名外交界人士对记者说,这是法国元首对外国元首的最高礼遇,享此殊荣的外国领导人并不多。法新社称,奥朗德随后将在总统府与习近平进行深入会谈,并用高规格宴会招待中国贵宾。

美国《环球邮报》称,习近平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得到法方的贵宾级待遇,高潮将是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的凡尔赛宫音乐会。奥朗德还将邀请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参加凡尔赛宫的私人晚宴。法新社说,此访颇具象征意义。习近平将在巴黎发表演讲,阐述两国之间的历史渊源,包括中国前领导人周恩来和邓小平都曾在法勤工俭学的经历。彭丽媛是著名歌手,也是法国文化爱好者。由于奥朗德与前女友瓦莱丽分手,此次彭丽媛没有法国第一夫人作陪。不过彭丽媛也有自己的行程,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任命她为促进妇女教育工作的特使。

“巴黎向北京展开魅力外交”,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以此为题总结法国媒体对习近平来访的评论。《回声报》说,巴黎测试对北京采取的魅力战略效果,法国在与中国的特殊关系上下工夫。《费加罗报》称,从爱丽舍宫的接待到凡尔赛宫的音乐会,还有特里亚农大厅的“亲密晚宴”,法国这周将倾其所有隆重接待习近平一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展现法国的最佳形象。该报26日另一篇文章说,巴黎想尽办法好好接待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法,而习近平将法国作为此次欧洲之行的重点也绝非偶然,50年前戴高乐是首位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主要领导人,巴黎想突出这一历史标志性事件。

在聚焦高规格接待的同时,媒体也强调,中法这次“亲密接触”绝不是做表面文章。法新社26日称,两国将在周三晚些时候签署一系列商业协议,双方预计将宣布在汽车、航空、核能、农业和城市发展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两国一直严守协议细节,现在能确定签署的是东风收购目前遭遇严重困境的法国汽车巨头标致的部分股份。此外空客也有望同中国签署联合生产民用直升机协议。法国财政部周四将举办经济论坛,预计约有400家企业出席。路透社称,这次访问生意第一,法国将利用中国领导人来访加强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联系,以签署贸易大单,减少贸易和投资赤字,提振贫血无力的经济。中国有望签署协议,购买150架空客飞机,甚至可能是200架。在中国设立第二个空客工厂的谈判依然在进行中。

抵达巴黎之前,习近平还访问了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法方为欢迎习近平来访做了精心准备,城市主要街道和地区挂上了中法两国国旗,里昂行政部门提前一周就通知市民25日和26日交通将会受到影响。周二晚上,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和里昂市长科隆在市政厅为习近平举行盛大欢迎宴会。英国广播公司称,为保证安全,法国当局采取了严密措施,市中心包括酒店附近的居民进出家门必须携带身份证和住址证明。习近平26日在里昂参观了梅里埃生物科研中心和里昂中法大学旧址。25日,习近平在《费加罗报》发表题为《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的署名文章,称赞5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卓越的战略眼光和非凡的政治勇气,推动中法两个伟大国家实现握手;强调中法应抓住机遇,使两国关系迈向下一个辉煌的50年。

“重温两国友谊,法国寻求中国投资”,美国《华尔街日报》以此为题称,当里昂政府去年年底得知习近平将访问这个法国中东部城市时,当地官员查阅大量文献,做足了功课。官员们从1921年至1946年在当地开设的里昂中法大学的大量文献中找到有陈毅签名的考勤登记表,当时陈毅是中法大学的学生。从里昂政府这番别出心裁的努力可以看出,为重新平衡中法经济关系,法国政府正竭力吸引中国投资。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