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报:中澳合作搜救客机 美澳同盟受影响?

2014-03-24 12:08: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澳大利亚面临着实现微妙的外交平衡的难题。

美媒称,随着中国试图在搜索马来西亚失联航班MH370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澳大利亚面临着实现微妙的外交平衡的难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1日援引中国国家媒体的报道称,中国派出了飞机参与澳大利亚在所谓的南部走廊带头进行的搜索行动。北京还说,正派遣装备直升机的船只参与搜索,其中包括“雪龙”号科考船。

报道称,在搜索失联飞机的过程中,澳大利亚一直依靠美国等传统盟友。安全分析人士说,将中国船只和飞机纳入搜索团队——澳大利亚负责搜索失联飞机的部门19日说他们正在考虑这一提议——将给这次已经困难重重的搜索行动带来国家安全上的担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国与澳大利亚在搜寻马航失联客机方面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协调。他说,中方派遣有关的军机和船舰前往相关海域得到了澳方的支持和配合。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说,在失联客机的命运问题上他对中国表示同情,称这一事件是一个“非同寻常的谜局”。阿博特说,20日晚上,他在澳大利亚当局获得可能与失联客机有关的残骸的卫星图片后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

但是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的安全和国际关系问题专家迈克尔·麦金利说,中国的加入很可能在澳大利亚引发对这将破坏其与美国的关系的严重担忧。

报道称,自二战以来,美国一直是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的关键战略盟友。2011年,随着堪培拉同意让美国的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驻扎在北部城市达尔文附近,这一关系进一步加深。美军的这一举动也令中国一些媒体称,澳大利亚与美国的联系是冷战的产物,是美国带头进行的反华努力。

据悉,澳大利亚还是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组成的联盟的成员之一,这一联盟通常交换有关犯罪和反恐领域的情报。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的另外一位安全和情报问题专家约翰·布拉克斯兰说:“澳大利亚和美国及新西兰定期举行演习。如果让一个不说同一种语言的国家加入进来,利用同样的无线电波段,展开同样的行动,这大概是(澳大利亚)目前不希望出现的复杂局面。”

报道称,澳大利亚最近一直试图修复与北京的关系。去年在阿博特的保守派政府上台后不久,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就对中国在东海上空自行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做法提出批评,两国关系受到了影响。1月份,当毕晓普在华盛顿发表的演讲中贬低北京对堪培拉的经济重要性后,中国再度被激怒。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且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各种资源的巨大胃口帮助澳大利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避免了衰退。

据报道,阿博特计划4月份在对东北亚进行上台后的首次重要访问中造访中国,希望恢复长期陷入僵局的自由贸易谈判。两国在中国为澳大利亚农产品提供更便利的准入条件上存在分歧,而北京则希望在澳大利亚获得更慷慨的外国投资待遇、降低关税壁垒,并让中国人享有更顺畅的签证安排。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