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报批个别演习喜欢搞大场面:“不好看”应成常态

2014-03-16 09:00: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济南军区某部组织外军观摩军事演习,确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让演习符合实战标准,不为好看而偏离战场,不为热闹而自鸣得意。

有人在参观以色列军队的夜间演习后,抱怨什么也没有看到。而以军认为,夜间行动本来就是利用不良条件快速、隐蔽地行动,如果连参观者都能看到,就说明演习彻底失败了。一位多次参加演练的美空军飞行员也谈到:战斗飞行与参加航展的区别在于不被看到和被看到。在战场上被看到,恐怕已经被击落了。

与之相比,我军个别单位在组织演习时,喜欢搞大场面、大制作,不是彩旗飘飘,就是口号阵阵。按说,一次演习结束后,得到最多的应该是与作战有关的数据、教训,而我们留下最多的却是演习脚本和一大堆录像资料。这种地上战车纵横,空中铁翼飞旋,看上去轰轰烈烈的演习,到底能破解多少训练难题,战斗力有哪些新的提升,有时候连自己都很难说清楚。

战斗队不是表演队,实战化不应好看化。演习作为未来战争的预演,就应让人看不见全貌、摸不着头脑。如果让别人看得见、看得懂,就是演习的失败,必定为未来战争种下“祸根”。

美国喜欢拍军事大片,以展示其“肌肉”。殊不知,电影除了美化美军的形象外,大都是假的。譬如,有名的美国电影《拆弹专家》,除了彰显美国的“软实力”外,都是杜撰出来的。用美军的话说:“如果电影拍的都是真的,我们早就没命了!你们看到的大片,塔利班也能看到。如果他们找到破绽的话,以后我们就别干了!”

演习不演戏,为战不为看。清除演习中的“戏份”,需要全体官兵的努力,更需要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来个变化”。上级喜欢看热闹、不会看门道,部队就会搞大声势、大阵容,让你只见表面好看,不见“内絮破败”。“主官意志”“领导决心”有多少装门面、撑脸面,争彩头、抢噱头的虚功,部队就会有多少唱“折子戏”、摆“龙门阵”的虚招。相反,如果领导干部思想上求真务实,专业上深知演习之道,作风上不容虚假成分,部队就会把战斗力标准当铁律,把实战化训练搞起来,“演习不好看”就会成为常态。(薛今峰)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推荐: 常态演习场面不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