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俄美欧为克里米亚“上刺刀” 相互制裁烈度高

2014-03-15 12:53: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周日,196万克里米亚人将进行公投,决定是否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这被视为“2014年世界最重要的时刻”。公投结果看上去已经注定,克里米亚当地一家机构14日公布民调称,九成民众支持加入俄罗斯;此前一天,乌克兰过渡政府总理亚采纽克称,“我们永远不会承认所谓的公投,那是人为设计的”。俄罗斯13日在俄乌边境举行军演,8500人的炮兵部队参与其中,被西方解读为意图震慑外界干预。乌克兰代总统则呼吁必须准备应对俄罗斯“随时”发动全面入侵。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伦敦与俄外长拉夫罗夫紧急会谈,想抓住公投前的“最后机会”。事实上,西方多数人认为“外交已死”,白宫和克里姆林宫已经在为16日之后做准备,一场针锋相对的制裁与反制裁大战即将打响,欧洲、美洲、中东和东亚都将迎来冲击波。

地方政府宣传“入俄”好处

“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的街道上,有人向等待红绿灯的司机兜售俄罗斯三色旗。装有醒目电子标语的小型货车播放着爱国歌曲,一个二战时的碉堡成为人们为巡逻街道的武装民兵捐献毯子和罐装食品的场地。”美联社描述公投前夜的克里米亚时称,在这个黑海半岛公投加入俄罗斯之前几天,克里米亚已滑入民族主义热情、不确定和不安的暮光中。报道称,克里米亚的少数民族乌克兰人和鞑靼人“被恐惧笼罩”。俄罗斯《观点报》14日则说,公投前夕,克里米亚几乎所有的乌克兰国旗都被降下,被俄罗斯国旗取代。其它并没有什么变化,人们正常上班、喝咖啡。经常听到有人高喊:“我们克里米亚人应当有觉悟,确保公投顺利进行。”

14日,在俄罗斯黑海舰队总部驻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市,《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市政府号召百姓投票,宣传牌上印制了表格,列举加入俄罗斯的种种好处:俄罗斯的退休金更高,工资年年增长,油气价格都比乌克兰便宜。街头上可以看到军车开过,刚成立的地方自卫队在一些地方武装守卫,亲俄的“俄罗斯集团党”搭起与俄国旗颜色相同的三色旗帐篷,分发宣传品。刚退休3个月的当地居民谢尔盖对记者说,“我们不是要加入俄罗斯,而是要回到祖国怀抱”。

克里米亚人似乎没感受到外部的紧张气氛。14日,世界多国股市下跌,莫斯科股市更是大跌5%。CNN报道说,俄罗斯13日在邻近乌克兰的俄罗斯南部地区举行军演,大约8500人的炮兵部队参加,目前俄罗斯部署在乌克兰的部队已有2.5万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称,新的军事行动与“俄罗斯军事干预”有关。《爱尔兰独立报》14日称,乌官方紧急组建了6万人的部队。加拿大《领导人邮报》认为,俄罗斯军演使克里米亚前景变得更加黑暗。路透社称,在克里米亚的一名乌国防官员周五早晨说,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刻赤港,俄罗斯装甲车登陆,一列运输14个S-300地空导弹发射架的火车停靠在车站。

“世界最危险的投票。”德国《图片报》14日以此为题说,周日的克里米亚公投最后的结局只有一个:危机继续扩大,可能引发地区大战。乌克兰《基辅邮报》引述亚采纽克的话称,乌克兰不会割让“一厘米”的领土给俄罗斯。

路透社说,克里米亚官方将公投称为这个半岛人民公平和自由决定将来的一个机会——但事实上,选票上没有对俄罗斯控制投“不”的空间。公布在议会网站上的选票,第一个问题是:“你赞成克里米亚与俄罗斯统一,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吗?”第二个问题是:“你赞成恢复1992年宪法和克里米亚作为乌克兰一部分的地位吗?”第二个问题似乎提供了让这个半岛仍然留在乌克兰的机会。但分析人士说,第二个选项只是提供了一条略长的途径,让这个半岛重回俄罗斯控制。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4日报道称,克里米亚的非政府组织“SHEAR”公布民调显示,90%以上的克里米亚居民支持加入俄联邦。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什申金13日对“俄罗斯之声”称,“目前,西方国家及其傀儡试图将克里米亚鞑靼人当成第五纵队来加以利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