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王宏伟:一线警察应配枪巡逻 面对歹徒能毫无顾忌开枪

2014-03-03 13:37:46 作者:   王宏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 style=

【新疆武警大批授枪誓保边区稳定】

警察没有武器,就如同老虎没有牙齿,就可能被视为“病猫”。在刑事犯罪高发的背景下,我国一线警力有限,又受到佩带武器的苛刻约束,难以对潜在的犯罪行为产生足够震慑力。同时,个人极端暴力事件、暴力恐怖事件等严重刑事犯罪都具有很强的突发性与危害性。一线民警必须既被赋予一定临机处置的权力,也应被赋予一定临机处置的能力。

有些人担心,警察配枪后会无法无天,警察酒后持枪犯罪等案件也发生过。但枪支不过是一种工具。警察手中的枪可以用来实施犯罪,更可以用来防止犯罪。要限制警察滥用执法权、甚至执法犯法,途径有很多,如提高警察录用的门槛、强化警察的职业约束等。我们相信,人民警察是一支准纪律部队。减少枪支使用约束给捍卫公共安全所带来的收益一定会高于其可能诱致的风险。

在一定程度上,“刀枪入库”只不过是公安部门从方便自身管理的角度而采取的简单化规定。此外,一些媒体对警察涉枪犯罪事件的过分炒作,滋生了“仇警”情绪,使得公安机关常常不得不面对恼人的形象危机,进而被迫采取“禁枪”之策。这不利于预防与慑止犯罪,也不利于确保警察在执法过程中自身的安全。公安部门不能简单地确保自身“不出事儿”,更要有担当,能“平事儿”。

因此,应适当放松警察配枪限制,建立用枪行为与结果评估、法律责任豁免等机制,使警察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能够毫无顾忌地果断开枪。这样,警察应对严重刑事犯罪的应急能力才能够真正地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