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俄媒:普京出兵乌克兰将终结后苏联时代和单极世界

2014-03-03 00:25: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俄罗斯《观点报》3月2日发表题目《俄罗斯王者归来:普京出兵乌克兰彻底终结后苏联时代和单极世界》的文章,称普京决定出兵乌克兰,最终将为后苏联时代和单极世界划上句号,俄罗斯恢复自己作为全球力量中心之一的地位,并认为围绕乌克兰的大规模战争不会爆发。

俄罗斯《观点报》原文摘要:

普京决定出兵乌克兰,最终将为后苏联时代和单极世界划上句号。2014年3月1日已经载入史册,因为它正式记录了过去几年世界范围内已经实际发生的事情:后苏联时期已经结束,单极世界成为过去,俄罗斯恢复自己作为全球力量中心之一的地位,开始绝对独立自主地做出决定保护国家利益。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首次决定动用军队稳定邻国局势。此次与2008年8月出兵格鲁吉亚的根本区别在于,俄出兵格鲁吉亚是在保护自己的盟友不遭侵略,现在被迫干涉乌克兰局势,则是在按照保护俄国家利益、海外公民和同胞生命的原则行事。

3月1日,普京在基辅政变7天后首次评估乌克兰局势,要求议会上院授权在乌境内用兵,直到乌克兰社会政治局势正常化。至于俄军出兵的规模和地点暂时尚未做出。目前俄军位于克里米亚黑海舰队基地尚保持平静。但是很显然,俄军随时都可能在乌克兰其他地区,行动首先可能在东部地区开始。基辅方面为此指责俄侵略,遭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支持俄方在克里米亚的的行动。3月1日乌克兰东部地区开始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现在的基辅政权,希望普京进一步行动,调派俄军部队。普京当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时强调,在乌克兰东部和克里米亚的暴力行动若进一步蔓延,俄有权保护自身利益和生活在那里的俄语居民。

很明显,俄根本没有任何肢解乌克兰的企图,只是希望基辅政权不能反俄,不推行去俄罗斯化政策,不以此分裂国家。也就是说,俄不承认通过政变上台的基辅新政权,希望恢复2月21日之前政府与反对派的协议,组建过渡政府,进行宪法改革,在年底前选举新总统。

俄对乌的独自行动引起西方惊慌、愤怒和愤慨,指责俄怎么胆敢不与西方协商、不考虑西方利益就擅自推行强硬政策。俄方的答案很简单:俄方在相当长时间内都在观察西方如何在乌克兰推行自己的政策,千方百计煽动乌克兰远离俄罗斯,使其逐步变成和波兰一样的反俄桥头堡。最近数月,俄方看到西方如何纵容、煽动、炮制独立广场事件,阻挠乌方加强与俄经济重新一体化。整整3个多月来,西方完全不顾俄方利益,支持公开反俄的乌克兰极端势力上台,结果使国家处于动荡边缘,因此俄方决定强力干预,不允许乌克兰脱离俄势力范围,不允许排挤俄语公民。俄方在维护自身利益时,只有在美欧认同俄利益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对方的利益。与叙利亚或利比亚一样,乌克兰只是西方精英地缘政治游戏的另一个地点。而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事关俄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围绕乌克兰的大规模战争不会爆发,因为西方精英非常清楚,他们企图煽动乌克兰公开反俄的阴谋无法得逞,他们显然没想到俄方会全力捍卫自身利益。西方显然高估了自己在普京眼中的重要性,低估了俄罗斯过去两年的变化。

即使在乌克兰方面遭到挫败,美国也不会以对俄实施军事制裁相威胁。任何方面都未准备,也永远不会为乌克兰而战。对俄战争威胁只是徒劳无益的心理压力手段,只能表明美国彻底失去了现实感。美国军事优势在当前形势下不起任何作用。首先,俄是核大国,与俄交流不能用最后通牒的口吻;其次,美国任何人都无法说服本国民众为了乌克兰而流血打仗;更重要的是,美国在全世界的所作所为彻底破坏了自已的声誉。所有国家,从日本到委内瑞拉,都知道美军攻打伊拉克和俄军出兵乌克兰之间存在着道德观念、历史和地缘政治的差异。

普京早已着手构建复杂的地缘政治组合,准备各种各样的盟友和行动方案。叙利亚、阿富汗、伊朗以及乌克兰局势,只是现在最明显最重要的问题。美国霸权的最后崩溃不只是因为自己在后苏联时期企图把自身意志强加给全世界,还因为中国实力迅速加强,以及俄罗斯不仅恢复了体力,还恢复了意志和士气,恢复了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和信心。(原文作者:彼得-阿科波夫 编译:高书原)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人民网-军事频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