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学者:周恩来告诫我们要反对中国图谋称霸

2014-02-17 02:22:51 作者: 高原明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海军明年开工建造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

中国莫学美国霸权,应学微笑外交

  【日本】高原明生

目前中日关系的现状很糟糕。日本国民在感情上讨厌中国政府的行为,问题严重;在理性上认为日中关系很重要,要改善。我想这点上对于中国国民也差不多。

在改善中日关系的问题上,我认为文化和经济交流是突破口,它是两国关系当中的强韧的侧面。而最脆弱的部分在于尖阁列岛(即钓鱼岛)、靖国神社和历史问题。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很显然对日中关系的改善没有好处。安倍需要更明确发表对华政策,更明确其改善对华关系的意图。

我的感觉是,自从中日渔船冲突事件和尖阁列岛(即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对日外交就变为以斗争为主。东方两个大国吵得很厉害,在外界看来很可笑。我们不要以斗争为主,要以合作为主。

日本是中国永远的邻国。日本与美国关系密切,因为它的国防政策是“专守防卫”且不拥有核武器,所以需要日美同盟保障其国家安全,但这不意味着日美没有矛盾。一直以来,日美经济战就打得很厉害,对华政策也不一样。对于中国当年加入WTO,日本主张是让中国进入国际体系,与中国发展经济关系。好的中日关系将贡献于中国的国家利益。然而,中国一些人认为当下短期的利益是与日斗争。

邓小平所倡导的“韬光养晦”政策在中国国内一些人看来,已经过时,而更多地强调“有所作为”。但我对此不认同,恰恰是现在中国国力强大了,正处于崛起途中,更需要“韬光养晦”。这才是中国国家利益所在。可以说,这也是日本的经验教训。上世纪70-80年代,日本经济崛起后,日本人骄傲情绪高涨。经济界一些人士认为要从欧美学习的东西没有了。如果当年日本能够低调一些,不至于会遭受泡沫经济的崩溃。日本军事并没有崛起,只是经济崛起就带来巨大风险。而如今,中国经济和军事都在崛起,这带来的风险更大了。因此,我认为中国不需要采取自我主张太强的外交政策。中国若想提高国际社会对自己的尊重,中国只需要微笑外交。现在是21世纪,帝国主义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微笑,优雅,从容,其他人才会尊敬中国。

中国国内有声音担心“西方要对中国和平演变”,总做出一副反击的姿态。我想说,中国不要怕,你要反击什么呢? “落后就要挨打”之类的话,过去说可以理解,现在说让那些真正落后的国家怎么想。对于日本“包围”中国的一些看法,我认为完全不用理会,如今有哪个国家能包围中国呢?别着急、别怕,有自信,别的国家自然会尊重中国。

围绕领土双方都可以由自己定义“正义”,自然就出现了所谓“正义”的冲突。我们要做的是,双方尊重对方的“正义”,不要动手,可以争论,采用文明国家之间处理问题的方法。

中国国力强大了,带来一个基本问题是“中国如何运用它的强大军事力量?”我希望中国能很聪明地运用自己的国力。1973年周恩来总理对一位美国学者如是说,“未来的中国是有可能称霸的,但是如果称霸,你应该反对,而且你要告诉那时代的中国人周恩来要你反对。 ”

如今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实际行动,及在处理外交时候延续国内的一些做法,给外界带来不信任之感。中国国内未实现法制化,国内一些问题不是依法解决,而是依靠权力来解决。这样的做法会让外界联想起来,认为中国会将国内秩序扩展到外界,在国际社会不遵守国际法。

此外,中国国内总有一种声音如是问:“美国也是这么做的,为何中国不能这样做呢?”我的回答是,中国不要去向美国学习它的不文明做法。中国自己也在批评美国的霸权主义,那么,为何中国自己也是霸权思维,要去搞霸权主义呢?▲(作者是东京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