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港媒称若日本决心发展核武器便肯定能够做到

2014-02-15 21:22: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发展军力野心不小

对于日本潜在的核威胁,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援引台湾地区前海军中将兰宁利观点指出,日本人是有制造核武器的潜能的,日本又是个低调的隐性国家,外界很难了解其底线以及它的高精尖技术装备,实力不容小视。日本的基础科学发达,技术水平高超,是高科技国家,并且已经拥有大量核原料,只要它决心发展核武器,它肯定能够做到。

不过日本的意愿与实力并不能促成核武器发展,兰说,若日本发展核武器,首先要通过美国这一关,美国肯定不会支持日本制造核武器,美国从奥巴马政府到民众都是反对核扩散的,日本发展核武器,不仅会得罪美国,还会得罪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美国对日本既有纵容又有担心,兰宁利认为,虽然日本在法理上不能拥有军队以及核武器,但是美国希望日本拥有一定的核潜能,对日本进口核原料的活动上,采取了纵容的态度。美国同时也需要提防日本,日本在战术上倾向于先下手为强,很有可能剑走偏锋,美日两国不一定永远保持在同一阵在线,美国也需要提防日本孤注一掷。

东海领土争端越演越烈之际,美国的微妙角色不容忽视,作为日本的盟友,美国需要在日本受军事打击的时候予以回应,近日美国更将“罗斯福号”航母调到太平洋,还计划派遣更新的“列根号”航母进驻日本,另外12架最为先进的F22战机则会进驻日本冲绳。

不过,亲密盟友并不能完全概括两国关系,美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交战国,美国主导了日本的民主化、非军事化,但同时对日本进口核原料采取了纵容的态度,但在每次日本拥有核武的呼声高涨之时,美国却又是紧张不已,专家指出,这次美国敦促日本归还核原料,反映的便是美国对日本的担心与怀疑。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