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中国海军百年军服——人民海军85式军服

2014-02-26 01:59:00 作者: 陈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重新步入正轨,人民解放军的正规化建设也提到议事日程里。恢复军衔制成为军队正规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做好着装方面的过渡,准备,从1981年开始,由总后勤部根据恢复军衔制的要求具体开始了新一代军服的设计工作。1984年1月,新军服方案得到中央军委批准,于1985年正式下发部队,按照人民解放军军服的命名惯例,称为85式军服。

总体而言,85式军服属于过渡时期的产物,旨在更改65、74式军服长期以来形成的着装习惯。军服的样式实际并未有太大创新,主要参考了文革之前的55式军服的设计方案,由于当时人民解放军的军衔制度尚未制定完善,此套军服上只是预留了一些用以安装军衔配饰的位置,而并未实际采用军衔徽记。同时,由于经济条件所限,85式军服在种类上和65、74式相近,较为单—。  

85式海军军服分为军官、士兵和岸勤服,每种都仅有常服,其外观式样和55式军服基本相同,主要的变化是军服上的各类徽记、符号。85式军官服上衣的设计里,65、74式军服使用的红色五角星帽徽被取消,代之以55式的圆形海军帽徽,但是佩戴的位置和55式军官帽上有所区别,从原来的佩戴于帽墙改做了帽瓦上,由此85式海军军官大檐帽的帽型和55式产生了较大的差异,帽子前部隆起非常突出,帽瓦正面的面积随之加大。    

海军军官服的上衣设计中,65、74式军服时期与红色五角星配套,装饰在领口的红色领章也完全更改,变成了类似55式海军少将领章式样的独特“领章”,另外两肩上增加了类似肩章的设计,平面形状为剑形,深蓝色,缀有五角星、铁锚徽记。但和这套军服方案里的“领章”一样,85式军服方案中的“肩章”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军衔识别功用,只能大概标识军官身份而已,属于为了恢复军衔制所做的预留设计,一旦未来军衔制度得以确立,只需要更换军人着装上的小配饰,而毋庸再重新制作军服,如此可以大幅节省换装的成本。考虑到实际穿着中的需求,85式海军军官服设计中增加了短袖衬衣,便于炎热季节穿着,样式为小西装领开口,佩戴的领章、肩章和常服上的一致。  

85式水兵服的设计方案和军官服类似,整体上还是沿用55式水兵服的外观,只是帽徽等配饰做了更改。帽徽改作了和军官帽徽一样的55式圆形帽徽,佩戴的位置也更改到了水兵帽的帽瓦上。水兵服的“肩章”改成类似55式海军列兵肩章的式样,也属于为了将来恢复军衔制时更改配饰所做的预备设计。  

85式海军军服系列中,岸勤士兵服较前代的变化最大,样式上和55式军官服基本相同,为了区分身份,岸勤土兵服上没有肩章和用于佩戴肩章的肩绊,而“领章”的图案则和军官服“肩章”上的图案基本相同。    

85式海军军服尽管与西方海军军服,乃至此前中国历代海军军服相比,在海军军服的传统规范运用和标准的遵守,以及勋衔标志的设计运用,军服裁剪质料的质量,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和不协调,然而终于一改更为不协调的65、74式海军军服设计,向俄式正规化的55式军服回归,给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服领域带来了一丝新鲜的空气。  

自85式军服正式列装开始,部队内对于此套新军服的各种反馈意见不断产生,加之人民解放军军衔制度的制定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不久之后这套军服就退出历史舞台,代之以一套在人民解放军军服史上地位极为重要的新军服,即依据军衔制度设计,而且长期列装使用的87式军服。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现代舰船
相关推荐: 军服海军中国人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