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消息报:俄罗斯将为高科技军品打“防伪标签”

2014-01-19 11:59: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此举目的在于防止报废设备二次使用等。

外媒称,俄罗斯国家杜马工业委员会已起草法案,要求对用于重要基础设施的军工产品和高科技产品进行强制商标注册。

据俄罗斯《消息报》1月17日报道,本法案的主要起草者、国家杜马工业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古捷涅夫表示,此举目的在于打击假冒、防止报废设备二次使用以及阻止间谍电子设备入侵(产品经检验后需打防伪商标)。

古捷涅夫说:“商标注册涉及航空、运输机械制造、国防工业领域的高科技产品。”他解释说,除打假外,新法案还将保障军队、极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水电站、核电站、军事设施),令其避免使用可能会引起事故的、带有隐蔽破坏性能的电子设备。

该法案借鉴了部分美国经验:美国已经立法要求军品供货商必须给每件产品标注商标并进行统一的注册登记。

俄国家杜马工业委员会还表示,俄罗斯国防部已经通过了商标注册的标准——条形码和无线射频标签(电子标签),但负责全面推广的机构还未确定。2010年,在该防伪标准试点实施的框架下,被打上标签并统一注册的产品有4万件,而美国军队数据库记录的产品信息达1亿件。

产品上的商标和识别标记不仅能证明产品的真伪,人们还能根据这个唯一编码在数据库找到这件产品的信息。

古捷涅夫说:“这对于在整个使用期内追踪产品非常重要。届时就会明确产品的制造商及其后续使用流程,这些备用零件是否是二次利用。”防伪标签只打在那些影响整台设备运行的主要零件上,标识则会借助专门的扫描器自动读取。

法案的起草者还表示,推广这一体系能更快查明设备出现技术故障的原因。“火卫一-土壤”航天器曾因微电路不合格坠落,“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时也多次因类似原因出现故障。

古捷涅夫证实,该法案会在10天至14天后提交国家杜马。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