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马鼎盛:中国造舰艇数量世界第一,美海军称霸全球

2014-01-11 19:20:22 作者: 马鼎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内地权威媒体报导2013年中国服役及下水在建的舰艇数量世界第一,可喜可贺。30多年的开放改革成就有目共睹;解放军舰艇数量上去了,下一步是要把战舰的吨位及综合战斗力提升到传统海军大国的档次。

近日北京《环球网》报导;去年中国海军加速装备建设步伐,共服役导弹驱逐舰2艘[估计8000-12000吨],导弹护卫舰[3500吨]3艘,轻型护卫舰[1500--2500吨]9艘,大型补给舰2艘,常规潜艇4艘,潜艇支援舰2艘,核潜艇1艘、测量船2艘、水声装备试验船1艘和扫猎雷舰2艘。总数量排世界第。号称“一年装备一个舰队,下水一个舰队,开工一个舰队”。据外国媒体推测,2014年中国将服役导弹驱逐舰3艘,护卫舰2艘,轻型护卫舰7艘,常规潜艇2艘,核潜艇2艘,扫猎雷舰2艘,数量仍然排名世界第一

评估各国海军实力一般以舰艇总吨位作为重要标志,上述中国舰艇的数量可观,但是大型舰只欠奉,据外媒称,中国海军在2014年开工首艘001A型国产航空母舰60000吨级,“071改”船坞登陆舰20000吨级,算是大舰。反观美国2013年下水1艘核动力航母CVN79“肯尼迪”号和CVN-78“福特”号核动力航母,排水量100,000吨。俗话说;身大力不亏,大型战舰配备更多武器装备,作战半径也是全球到达。小型舰艇一般只在近海巡弋。

中美两军作战目的不同、作战地域不同,战术也不同;不能简单模拟。

美国海军的任务是称霸全球,虽然近年经济不景,军费削减,但是维持进攻型战略不变,打造新舰艇的力度依然世界超一流。除上述两艘超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之外,军2013年,服役2艘LPD型大型船坞登陆舰[排水量24,900吨],1艘“明尼苏达”号核潜艇,2艘LCS型濒海战斗舰。2013年,美军SSN-784“北达科他”号攻击核潜艇下水, SSN-785“约翰•华纳”号攻击核潜艇开工。1艘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导弹驱逐舰[14600吨]。LHA-6“美国”号两栖攻击舰[50,000吨]舾装中。“伯克”级新一代神盾导弹驱逐舰——DDG-113“约翰•芬恩”号[9000吨]在建。DDG-114“拉尔夫•约翰逊”导弹驱逐舰和DDG-1001“迈克•蒙苏”号开工。

美军新型水面大舰的任务是确保大洋制海权,并争夺浅海区制海权,提供对地面打击的火力投送。例如将在2015年服役的最新神盾导弹驱逐舰火力空前,其20 ×MK57垂直发射系统,可装80枚导弹:包括Block IV型战斧巡航导弹,标准2式防空导弹Block III型,海麻雀导弹。两门155毫米火炮可配备「长程陆攻弹头」的炮弹,是炮射火箭;弹头装11公斤炸药,设计圆机率误差在50米内,射程预计达100海浬。

如果拿解放军据外媒推测满载排水量12000吨的055级导弹驱逐舰,同美军15000吨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导弹驱逐舰去比拼,好像是级别相当,其实纯粹是纸上谈兵,因为美军对付敌军大型水面舰船应该用舰载机在防区外作导弹攻击。而解放军打万吨级敌舰也会用东风-21D导弹,或用轰—6K发射反舰导弹。所以中美未来万一爆发海战,也难看到双方驱逐舰单挑。

结论;中国新服役导弹驱逐舰、护卫舰、轻型护卫舰和常规潜艇最迫切的目标是钓鱼岛和南沙。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凤凰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