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前防长批拜登判断力有问题 奥巴马表示感激

2014-01-09 10:31:00 作者: 邓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资料图)

尽管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责任:战争中的部长回忆录》一书下周才会面世,但1月7日多家美国媒体的广泛报道,已经推高了这本书的声势。吸引媒体关注的其实并非盖茨的战争回忆,而是这位前防长对自己的“老东家”奥巴马及其团队的猛烈抨击。

“为何我感觉总在与奥巴马团队中的每个人交战?为何我如此经常地恼怒?为何我那么不愿回到政府,回到华盛顿?”在回忆录中,盖茨透露曾在致一位友人的电子邮件里大倒苦水:“身为国防部长并不让我快乐,人们不知我是多么厌恶这项工作。”

是什么夺走了盖茨工作中的快乐?答案是华盛顿根深蒂固的官僚主义和党派分歧。2006年,盖茨获得时任总统布什提名,开始执掌五角大楼帅印。2008年,奥巴马赢得大选,盖茨留任国防部长一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与总统分属不同党派的防长。

《华尔街日报》引述盖茨回忆录的内容说:“我不仅必须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开展战事,对抗‘基地’组织,还必须对抗国防部的官僚主义惰性,克服(布什和奥巴马)两个政府各自的内部矛盾,避免陷入国会的党派深渊,并避开众多国会议员一根筋的地方利己主义。”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盖茨在回忆录中表示,继承自布什政府的两场战争让奥巴马“很不舒服”。早在2010年初,盖茨便得出结论说,虽然奥巴马2009年决定向阿富汗增派地面部队,但“总统并不相信自己的战略,也不认为这是他的战争”,“对奥巴马来说,一切都是怎样撤离的问题”。

盖茨抱怨道,奥巴马“并不信任军方向他提供的阿富汗政策选择”。 此外,与奥巴马一次有关军费开支问题的争论,让盖茨“相当气愤”。

《今日美国报》报道说,盖茨把奥巴马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所持的态度,归咎于受到“白宫文职顾问负面反馈”影响。因此,他在回忆录中对围绕在奥巴马身边的副总统拜登、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等白宫重要人物全都没有好气,尤其抨击拜登“判断力有问题”。

在回忆录中,盖茨直言不讳地承认,自己在与奥巴马及其团队打交道时,感觉缺乏信心和信任。“华盛顿广泛的功能紊乱让我精疲力尽,尤其我要努力在公众面前保持跨党派的平静、理性和调和姿态。”盖茨写道。

《华盛顿邮报》说,奥巴马和盖茨的不同观点使两人“产生了裂隙,至少对盖茨造成了伤害,并且无法愈合”。

针对盖茨的发难,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7日发表声明说,奥巴马“深深感激”盖茨在国防部的工作,并“欢迎安全团队中的不同意见,这些意见拓宽了他的选择领域,强化了我们的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盖茨的这部回忆录看起来是个人不满情绪的流露,实际上从一个侧面揭开了美国两党对垒和政治极化日益明显的真实一面,而这也是困扰奥巴马余下任期的主要问题之一。

刚刚过去的2013年,已无连任压力的奥巴马本可在内政外交上重拳出击,但党派冲突却让他的执政成绩乏善可陈,支持度明显下降,高达56%的民众对其不满。奥巴马医改政策引发的严重分歧,催生了国会两党的预算僵局,导致联邦政府部分关闭长达16天之久,严重拖累了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奥巴马在去年底表示,2014年将是“需要采取行动的一年”,但今年2月美国将会再度迫近债务上限的关口,11月又将举行中期选举,两党眼看又要陷入没完没了的纷争。

如果说,盖茨的回忆录让人们了解,他在五角大楼的时光并不舒坦,那么奥巴马在白宫的日子恐怕也好过不了多少。

奥巴马向离任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颁发总统自由勋章

盖茨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发表讲话(资料图)

2007年,罗伯特·盖茨访华

2007年,罗伯特·盖茨访华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