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胡志勇:印度离真正意义的海权大国相差甚远

2014-01-05 17:51:50 作者: 胡志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3年10月,印度终于与俄罗斯达成协定,免费获得俄罗斯二手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

自印度独立以来,印度海军在战略与实力上不断发展,但这种发展是畸形的,印度海军通过租借、引进、模仿、改造,始终没有摆脱过度依赖外国技术的境地。 国产化率低下已成为影响印度海军发展的桎梏,并严重削弱了印度的“世界大国”雄心。 

独立以来,印度一直把印度洋视为“命运之洋”,并继承了英国殖民者将印度洋变为印度“内湖”的思想。以“控制印度洋”为战略核心,从建国初期维持“近海防御”,到20世纪70年代发展为“区域控制”,再到20世纪末上升为“远洋延伸”。印度军队的战略目标也相应地从偏重陆空军忽视海军,转变为排斥其他大国势力在印度洋的存在,并最终提出建立一支世界先进水准的远洋舰队,全面控制印度洋,西出大西洋,东进太平洋,南下非洲的战略目标。 

2000年4月,时任印度国防部长的费尔南德斯提出“海军新构想”,宣称“从阿拉伯海的北面到南中国海,都是印度的利益范围”,表明印度海军的眼光不再局限于印度洋之内。2012年12月,印度海军总司令乔希更在记者会上表示,印度虽然不是南海争议的相关国家,但是印度海军已经做好准备,“保护印度在这一海域的海事和经济利益”。 

为此,印度政府非常重视海军力量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以“控制印度洋”为核心的海军战略体系。近年来重点发展海军装备,大力发展航空母舰、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潜艇以及作战飞机,力图组建起几支航母战斗舰群,在数量上超过俄、法、英而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航母大国。 

尽管印度海军雄心勃勃,以航母和核潜艇为核心的舰群数量和战斗力在近几十年,尤其是近10年来得到极大的扩张,但对外依赖严重,已成为印度海军发展的最大隐忧。 

首先在航空母舰方面,2003年10月,印度终于与俄罗斯达成协定,免费获得俄罗斯二手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前提是由俄方对航母进行改装并配备俄方的战斗装备,相应费用当然由印度承担。改装后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改名为“维克拉玛蒂亚”号,目前已经顺利完成海试,定于2013年年底交付给印度。 

早在1989年,印度就提出了最早的自造航母计划,但迫于现实因素的掣肘而不了了之。1997年“维克兰特”号退役使得印度独剩“维拉特”号,印度不得不于1999年5月重新拾起国产航母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建造一种能进行海上防空作战和争夺海上制空权的轻型航空母舰,为了纪念早已退役的第一艘航母,印度将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名字从“蓝天卫士”改为“维克兰特”号。新“维克兰特”号原定2007年建成服役,但却拖至今年8月才正式下水,目前仍在建造之中。 

2006年,印度还向俄罗斯订购了3艘隐身护卫舰,首舰已于2011年服役。 

在舰载飞机方面,“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和“海王”反潜直升机均由英国制造,而“米格-29”战斗机、“卡-28”及“卡-31AEW”远端雷达预警直升机均由俄罗斯制造。 

至于印度在建的第一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其原型实际上是前苏联设计的“查理-1”级核潜艇,并且是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造。 

而且,印度政府正花费数百亿美元将其苏联时代的军备更新换代,2010年至2016年,印度将花费1120亿美元用于购买重要的国防装备。 

即使是其国产化程度最高的“德里”级驱逐舰,除了舰体为印度所造外,舰上的其他设备都来自国外。 

因此,印度离真正意义上的海权大国相差甚远。 

为了改变这一不利局面,近日,印度国家国防造船研发中心(NIRDESH)已经成立。该研发中心将独立运作,不受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支配。该中心将有助于帮助印度海军研究“从规划到交付”各阶段的战舰制造技术,有助于印度减少对军事进口的依赖。 

但是,由于长期依赖外国先进技术装备,导致印度军队装备国产化水准几乎停滞不前,特别是印度海军长期深受苏联和俄罗斯技术的影响,在短期内,要想根本扭转这一不利局面并非易事,何况西方国家并不想印度真正成为世界海洋大国,在关键技术转让领域一直对印度采取封锁政策,印度军事装备国产化之路仍将是漫长而艰难。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