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2013大力发展海军 港报称终将超越日本

2014-01-05 14:46: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港媒称,2013年,中国海上领土主权争端升温,习近平上任后要求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新型尖端武器频繁曝光,被内地媒体形容为军备的“井喷式发展”。其中,过去长年积弱、在2009年更被美国媒体评为“全面弱于日本”的海军成为优先发展军种,战舰、航母、核潜艇等军备的发展让外国军事专家刮目相看,尖端武器研发成为中国在大国军力角力中的关键。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3日报道,因周边形势及维护海外利益需要,海军成为中国2013年优先发展军种。2013年,中国海军至少有1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2C型驱逐舰、6艘054A型护卫舰、18艘056型护卫舰下水或服役,另有数艘驱护舰正在建造中。

专家说,新装驱护舰填补了051、053型等老式战舰退役后的空缺。其中,海试中的052D型让海军组建中的航母编队有了强大的“带刀护卫”,而056型的服役则强化了近海综合反潜能力。

《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相比中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两项优势。一是大型舰艇数量和性能。二是反潜战能力,其反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相比之下,中国反潜力量才刚刚开始起步。不过,中国海军发展的加速度要超过日本。

报道指出,2013年中国海军最引人注目的军力展示莫过于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首组战斗群赴南海训练,战斗群中有两艘驱逐舰和两艘护卫舰,分别承担防空、反潜任务。其中两艘驱逐舰是内地自行研制生产的最新型导弹驱逐舰之一,而两艘护卫舰则是目前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种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反潜型护卫舰。

在潜艇部队方面,2013年,中国第一代核潜艇091、092型圆满完成历史任务安全退役。如今,新型093型攻击核潜艇、094型战略核潜艇挑起了中国海军的水下“大梁”。

报道指出,如果说第一代核潜艇改变了中国没有核潜艇的状况,093型攻击核潜艇则提升了核潜艇的技能,其装备有热动力鱼雷和潜射反舰导弹,打击威力大增。而094的研制成功,则改变了中国单一的核反击手段,提高了核反击有效性,实际上也是中国第一款承担战备值班任务的战略导弹核潜艇。

2013年末,解放军试射“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据称由094型核潜艇完成,两者的结合,让中国拥有了稳定的二次核反击能力。美国国防部报告指,这种组合潜射导弹可以形成中国海军第一个海基核威慑力,今后10年中国可能建设095型制导导弹攻击型核潜艇,具有攻击陆地的能力。

海军能力建设向来被外国视为中国国防战略的风向标。美国国防部报告称中国已拥有亚洲最大规模的海军,中国海军有79艘主要战舰、超过55艘潜艇、55艘中大型两栖船舰、大约85艘小型导弹战舰。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杰弗里·蒂尔认为,在作战行动能力方面,日本海军目前仍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海军学习曲线稳步上升,假以时日,可以超过日本海军。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日本中国海军发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