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武器库 / 正文

马鼎盛:美制潜射鱼叉导弹战力弱,台军用不好

2014-01-03 18:50:33 作者: 马鼎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国防部近日向立法院报告,美国开始交付潜射型「鱼叉」「UGM-84A 」反舰导弹,导弹将装备2艘荷兰造剑龙级常规潜艇。「鱼叉」导弹将加强海军打击能力,可对付解放军的大型水面舰艇甚至航空母舰。此军购早在2008年开始,36枚潜射型“鱼叉”,包括4 枚演习训练弹,共值1.95亿美元。另据情报:台湾军方除买美制「鱼叉」外,也自行研究「雄风2型」潜射反舰导弹。

鱼叉反舰导弹是1980年代的水平,作战能力有限。其最大射程约116公里,最大速度为0.75马赫,合900公里时速,战斗机可以轻易击落。在几十年实战纪录中,多数战果都是小型快艇;最显赫成绩是1988年,美军以鱼叉飞弹击沉了伊朗海军砂罕号(Sahand)巡防舰,不过两千吨级的轻型舰。伊朗也发射鱼叉飞弹反击美舰,但是被美军电子干扰,伊朗导弹魂飞天外。潜射反舰导弹的操作难度更大,以台湾潜艇及海军的素质,鱼叉导弹的战力还要大大的打个折扣。

台湾海军向荷兰买的海龙、海虎2艘剑龙级潜舰是潜射鱼叉反舰导弹的仅有平台。潜行极速不过20节,潜行续航力相当有限,如果靠呼吸管航行可以有10000海里/9节的续航力,在信息化战争的今天,潜艇伸出呼吸管等于自杀。

台军期望配备「鱼叉」导弹由潜艇发射能威胁解放军航空母舰及驱逐舰等目标。2012年初,海军宣布潜射型鱼叉导弹试射成功,2013年完成战备。潜射导弹是高科技,台湾海军连鱼雷也打不好,连串国际笑话令人不堪回首。2003年10月21在“汉光演习”中,台湾隶属海军256战队的潜艇“海龙号”潜艇下定决心发射一枚练习鱼雷,不但没有命中目标,而且不知去向,直到傍晚才被潮水冲上海滩。2010年6月11日清晨,又是海龙潜艇在高雄左营港西南海域执行「猎鲸」操演,试射一枚SUT型操雷,鱼雷发射后即失去控制。3天后海军司令部不得不发布新闻,并悬赏奖金3万元,呼吁附近渔船提供这枚操雷的踪迹。台湾使用德国造SUT型两用雷,采用线导和主/被动声寻的,以35节航速最远才可攻击12公里的目标,对于高速30多节的航母及驱逐舰,潜艇发射鱼雷攻击的机会微乎其微。

台湾潜艇重大事故有;2009年9月14日下午三点,海龙号于左营外海浮航例行操演时,在帆罩顶的舰长陈纪宗上校被突来的十四米高大浪打落海中;由于风浪恶劣,舰员搭救不及,陈纪宗艇长落海八分钟内便告失踪,两天后遗体在左营军港3海浬外被寻获。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凤凰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