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专家建议加强数字化制造新技术在航天制造应用

2013-12-27 19:21:06 作者: 高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专家建议加强数字化制造新技术在航天制造中的应用,加快建立统一的基础设施联网,实现制造数据的采集与统一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数据采集与感知、综合决策与处理的智能制造应用。

来源:中国航天报

12月2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召开2013数字化制造研讨会,邀请高校和军工集团数字化制造方面的专家,围绕“数字化助推航天制造转型”主题,研讨数字化制造发展趋势、交流数字化制造经验、分享数字化制造成果,并探讨新形势下发展航天数字化制造的思路、方法和措施,进一步落实集团公司第五次工作会精神,推进数字化制造的研究应用,提升航天制造能力。集团公司总经理雷凡培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雷凡培指出,数字化制造是创建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的重要支撑,是提升航天制造能力、圆满完成科研生产任务的有效途径,是实现航天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他表示,国内外大型宇航制造企业通过成功应用数字化制造技术,有效缩短了研制周期、提升了研制水平,数字化制造技术已成为产品研制生产的核心技术。为确保集团公司圆满完成型号任务,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切实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

为此,雷凡培提出五点明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快航天数字化制造实施进程;做好顶层规划,系统有序地推进数字化制造能力建设;加强创新研究,突破数字化制造的关键技术和瓶颈;优化制造模式,借助数字化推进航天装备制造产业化转型;强化基础工作,确保数字化制造实施效果。他表示,一支高素质的工艺队伍,是实现数字化的关键,要加强工艺队伍建设,实现流程再造和数字化制造。他希望各单位借此次研讨会的机会,充分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提高集团公司制造水平和能力。

研讨会上,专家分析了数字化制造发展的前沿和新趋势。专家指出,开展航天工业基础设施联网是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的基础;要建立制造数据中心,加快制造大数据应用;开展智能制造应用试点与推广。专家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形成了云制造技术、工业大数据技术等一批数字制造技术,为推动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智能化制造、绿色制造等高端制造转型提供了基础。专家建议加强数字化制造新技术在航天制造中的应用,加快建立统一的基础设施联网,实现制造数据的采集与统一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数据采集与感知、综合决策与处理的智能制造应用。

在谈到云制作技术问题时,与会专家表示,云制造是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手段,云制造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施中要坚持“效益驱动、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指导思想,要密切结合各个企业的实际需求与情况,制定好发展规划与阶段性实施方案,要重视企业产品研制全系统、全生命周期活动中的人/组织、经营管理、设备/技术(三要素)及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知识流、服务流(五流)集成优化。

会上,来自高校的教授表示,“数字化是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推动了制造技术的变革和发展,产生了很多创新的设计、制造方法和生产模式,推动了二维向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发展、实物验证向实物与虚拟验证相结合方向发展、基于模型的设计制造向基于模型的企业和数字化工厂拓展。流程重组和以流程为核心的设计制造过程管理将成为企业实施数字化制造的重要内容,企业应以资源优化配置为核心,利用生产线仿真、单元重构技术、动态调度技术,实现制造资源的持续重构与快速调整。

会上,一院、五院和八院分别就各自数字化制造发展思路、重点项目和当前应用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据悉,从2009年开始,集团公司每两年举办一次数字化制造研讨会,今年是第三次。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13篇,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交流发言。(贺喜梅)

责任编辑:杨曙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