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轰7B“新飞豹”战机亮相 航电升级可带鹰击12反舰导弹

2013-12-25 10:26:39 作者: 潘凯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歼轰7B从内在结构上已经较歼轰7A有了巨大的变化,经过改进的歼轰7B已经脱离了二代机范畴,成为一种具备三代甚至三代半电子系统的战斗轰炸机。

近日,一组新型“飞豹”战斗轰炸机进行试飞和试验的照片出现在网上。从机身三位数机号判断,至少有两架新型“飞豹”战斗轰炸机正在进行试飞工作。这些战机与中国军队现役的歼轰7、歼轰7A型战机都不相同。可以确定这是中国正在研制的歼轰7B型战斗轰炸机。

试飞中的“新飞豹”822号原型机

                        试飞中的“新飞豹”822号原型机

从外形看,歼轰7B的气动结构设计与歼轰7A几乎相同,战机尺寸也没有变化,原型机机头仍然未喷正式涂装,大致外形也没有发生变化。可以观察到的变化主要包括机头左侧加装了伸缩式空中加油装置,机身各位置增加了多个电子设备天线。此前传闻的歼轰-7B将进行彻底的隐身设计、换装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消息被证实不实。

从目前获得的图片来看,目前有两架歼轰-7B轰炸机原型机正在进行试飞,一架是全部黄色底漆,编号821;另一架前机身是黄色底漆,后半部机身与现役歼轰-7A一样是灰色涂装,编号822。观察家认为这可能表示822号原型机是以现役歼轰-7A战斗轰炸机改进而来,这意味着我军现役歼轰-7系列飞机都可以按照歼轰-7B的标准进行改装,可快速大幅度提高我军战斗轰炸机部队的战斗力。

尽管如此,歼轰7B从内在结构上已经较歼轰7A有了巨大的变化,经过改进的歼轰7B已经脱离了二代机范畴,成为一种具备三代甚至三代半电子系统的战斗轰炸机。

地面停放的另一架歼轰7B原型机

                             地面停放的另一架歼轰7B原型机

在飞行控制系统上,与歼轰7和歼轰7A使用的还是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机械操纵,而歼轰7B则升级为三代机的全权限全数字电传飞控。这一改进大幅度提升了战机的操控性能,同时减轻了飞行员的操作负担。歼轰7B因此可以在发动机推力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实现更加灵活和多样化的武器挂载。根据此前我国官方媒体的报道,新飞豹可以“加装某装置、增挂超大型外挂物且保证飞机平台性能不降低”。这就是实现飞控升级后取得的效果。

电子设备上,原歼轰7A采用了国内当时最先进的JL-10A火控雷达,并采用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实现了歼轰-7飞机最初研制时因为技术水平限制未能实现的部分功能。图中可以看见在该机背脊,座舱侧面等位置有多块新增的透波材料蒙皮和刃状天线,这些显然是新型的电子对抗系统和数据链通讯系统的天线安装位置。此外,虽然目前尚未看到图片,但推测该机已经换装了歼-10战斗机上使用的1473火控雷达,进一步提高该机的多用途性能。

携带鹰击91超音速反舰导弹飞行的歼轰7A,该武器也将成为歼轰7B的标准配置

携带鹰击91超音速反舰导弹飞行的歼轰7A,该武器也将成为歼轰7B的标准配置。而歼轰7B更可携带重达2吨的鹰击-12反舰导弹

至于媒体盛传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它不仅将成为歼轰7B的标准配置,也将装备升级后的歼轰7A,成为海军新一代重型空射反舰导弹。不难想象,具备全新反舰导弹的歼轰7B战斗力将进一步增强,作战灵活性也会继续提高。此外,鹰击-91导弹作为我军标准的反辐射/中程超音速反舰导弹也将继续装备该机。此外,歼轰-7B改进后可携带的武器也包括长剑-10、大口径制导炸弹等武器。歼轰-7A的动力系统其实可以满足飞机携带8吨外挂物的要求,机翼结构也可以满足携带单个2吨重外挂物的能力,只是受到机械飞控系统影响,携带大型外挂物能力受到限制。

作为歼击轰炸机,“飞豹”能够担当轰炸机对地对海攻击的职责,同时具备一定的空战能力。根据公布的数据,其机身总长22-3米,翼展12.7米,最大起飞重量28.4吨,最大外挂重量约6.5吨(最新改进的A型据说已提升到8吨),最大马赫数1.7(即时速2000公里),转场航程约3600公里,作战半径达1600公里。

责任编辑:杨曙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飞豹战机导弹升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