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直-20能于更狭窄空间起飞 或比“黑鹰”更安静

2013-12-24 10:07:52 作者: 张海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军事专家们在接受钱报军情记者专访时表示,像美制“黑鹰”这款世界级明星直升机一样,直-20不仅将成为中国陆军航空兵班级垂直突击力量的中坚,更可以为海军驱护舰的航空反潜,插上强有力的翅膀。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又是一个足以媲美2011年1月11日(歼-20首飞)的“喜大普奔”的日子。一组不甚清晰的照片,由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发布。照片显示,中午11时20分许,国产10吨级中型通用直升机——直-20,在天寒地冻的哈尔滨某机场成功首飞。

对此款直升机,坊间的解读高度一致——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黑鹰”直升机。“红鹰”的诨号应运而生。军事专家们在接受钱报军情记者专访时表示,像美制“黑鹰”这款世界级明星直升机一样,直-20不仅将成为中国陆军航空兵班级垂直突击力量的中坚,更可以为海军驱护舰的航空反潜,插上强有力的翅膀。

同时,可以飞越青藏高原的10吨级国产军用直升机的顺利升空,还透露出另一重大喜讯——国产大功率涡轴发动机已经基本“搞定”了。拥有了这款“强力心脏”,更多的新型国产直升机,完全值得期待。

头顶五叶桨肚皮鼓出来

或比“黑鹰”空间更大更安静

与国产航母、大运、隐轰一样,直-20是网络上流传多时的神秘传说之一。

2006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公司的展台上出现了一架10吨级通用运输直升机模型。今年9月,网友在高速公路上拍摄到一辆平板运输车上,载有一架被裹成“粽子”的直升机,轮廓酷似“黑鹰”。不久谷歌地图曝光,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的机场周边,出现了一架神秘的中型直升机。

从此次首飞图片可以看出,尽管整体相似,直-20与“黑鹰”在细节上有多处不同。

直-20机头更尖,主起落架和尾轮更靠后,而且有空中受油管。更引发大面积讨论的是两点——采用五叶桨旋翼而非“黑鹰”的四叶桨,以及机身与尾梁过渡处有明显的折线。

“桨叶更多,可以在提供同样升力的情况下,减小旋翼直径和转速。直径小,直升机就能在更狭窄的空间起飞、着陆,还能降低阻力;转速低,可以降低噪声和振动。”

军事专家、超级大本营网站主编李小健对记者说,“不过,五桨叶比较重,维护起来也比较麻烦。”

对于经常需要在危机四伏的敌后山间、林间空地起降的陆航突击直升机而言,显然五叶桨比四叶桨更给力。

直-20腹部那条折线,相比“黑鹰”平坦直线的腹部,稍显累赘。李小健认为,这是因为直-20相比“黑鹰”尾梁更短小,机身更大,这意味着直-20有比“黑鹰”更大的座舱空间和内部油箱。因此,坊间普遍认为该机起飞重量超过10吨,比“黑鹰”更重。

“直-20做这样的调整,应该还是为了满足高原飞行,以及增加航程和运载能力的需要。”

李小健表示,扩大内部空间,就无需外挂副油箱了,有助于提高气象条件恶劣的高原的飞行性能。

机身扁平“个头”矮小

或能钻进中型运输机

“中国版黑鹰”,是对直-20众口一词的评价。这体现的或许是直20与“黑鹰”研发思想的一致。

1980年代中期,中国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引进了24架民用版S-70“黑鹰”直升机,后来“断炊”无法继续引进,中国转而大批采购俄罗斯“河马”系列(米-8、米-17、米-171)直升机。

“黑鹰”可一次运输一个步兵班,“河马”更大,能装下一个排。不过,“黑鹰”在适应性与维护性方面,比“河马”有多重优势。

譬如,“河马”过于庞大,有的地方无法降落;

在高原性能和防腐蚀方面,“黑鹰”胜出;

而结构简单、设计合理更是“黑鹰”的长处,其T700发动机只有两根保险丝,而“河马”的发动机的保险丝很多,随机工具多达45件,显然地勤人员更喜欢“黑鹰”。

扁平的机身赋予“黑鹰”另一项优势——能装进C-130中型运输机。牺牲了机内容积,换来的却是运输的高度灵活性。可以看出,同样身材扁平的直-20,也采取了相似的思路,不仅运-20,很可能更小的运-9运输机都能装得下直-20。

事实上,由于主旋翼离机身座舱非常近,直-20这样的机身扁平设计的难度非常大,其噪音与振动问题曾让西科斯基公司倍感棘手。第二代“黑鹰”采用了主动振动抑制技术,在多处布置力发生器,来抑制振动。直-20如何攻克这个难关,值得期待。

或将拥有强劲心脏

闪转腾挪底气十足

发动机的“心脏病”一直是限制中国武器性能的一大瓶颈。直-20的腾空,说明中国可以造出大功率的直升机发动机。

去年在珠海航展中大出风头的直-10攻击直升机,采用了国产涡轴-9发动机。很多网友猜测,直-20应该也装备了涡轴-9。不过李小健表示,涡轴-9的功率是900多千瓦,驱动8吨的直-10都稍显乏力,想“拎起”比“黑鹰”还重的直-20,几乎不可能。

据李小健推测,直-20采用的很可能是国产涡轴-10发动机,其功率达到2000千瓦级别,不仅大于中法正在合作研究的涡轴-16,也大于老版“黑鹰”的T700发动机。

如果属实,直-20将具备上佳的机动性,闪转腾挪,将会底气十足。(屠晨昕)

责任编辑:杨曙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黑鹰空间于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