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日媒关注中国五代机上航母 传言好的令人难以置信

2013-12-15 23:48: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12日报道,中国媒体对该国军事装备的报道通常都是准确的,但该国媒体最近散布的传言似乎好得令人难以置信了。据称,中国的才俊们认为有必要让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参与航母作战。

日本媒体称,中国的顶级才俊们——至少据一位专家所说——当前正在放眼未来,他们认为,中国有必要让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参与航母作战。这一理念还旨在让这些战斗机具备无人驾驶功能。

文章认为,公平地讲,中国媒体11月28日刊登的这一报道似乎不是证实项目已获批,而像是某位中国军事专家的猜测。尽管如此,这样一则报道可能会让与中国距离遥远的国家严阵以待,这表明,中国的国防工业在过去短短几年里已取得长足进步。

文章称,中国军事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未来需要能搭载在航母上的隐形无人攻击机,这些无人机将能与歼-20战斗机形成有效搭配。无人机必须具备隐形能力,这样才能向对方的防区内渗透。

文章指出,虽然无人机的造价低于有人驾驶飞机,但如果无人机无法满足任务需求,成本低就毫无价值可言了。因此,解决隐形材料和根据空气动力学设计飞机外形等问题仍然是一项综合性工程。这里有很多东西需要消化理解。但有几点是显而易见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仅仅表明北京未来“需要”这样一种武器,这并不意味着该武器就会在短时间内出厂,甚至也不意味着该武器就会出厂。

下面让我们评估一下中国研发这种战机——或者说是舰载机——所面临的各项挑战。

首先,中国尚需数年时间才能研发出标准的歼-20战斗机。尽管过去两年中有各种各样的图片在网上流传,网上也有各种相关的视频片段,但极少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飞机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具备作战能力或满负荷生产能力。正如我们在美国的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上所看到的那样,建造第五代战机绝非易事。即便对成熟得多的美国防务产业来说,要掌握设计、研发和测试此类飞机所需的专业技术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报道说,即便中国能克服这些困难,该国下一步还要训练能驾驶此类飞机的飞行员,而要让飞行员具备在21世纪一体化战争环境下开展空战或对目标实施轰炸的能力,那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此外,鉴于中国目前仍依赖俄罗斯提供航空发动机为歼-20以及此前设计的战机提供动力,你也就会明白了。很显然,中国的此类“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似乎难以满足。

再有,歼-20战斗机的研制本身就是个难题。目前的歼-20战斗机似乎是一种大型飞机,这种机型很可能因为重量过大而无法从航母上起飞,除非进行大规模改动。中国需要研制歼-20的较小型版本,才能实现在航母上短距离起降——那可能就是中国的X-47B吧?但现在还很难说。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航母传言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