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简氏评解放军装备领域成就 忧中日对抗风险增高

2013-12-12 19:59: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日公布全球年度防务报告。在亚太部分,“中国持续崛起”与“地区海上争端”、“印度军购纠纷”、“阿富汗的动荡”一并列为2013年的重要事件,报告还详细列举了解放军今年在装备领域取得的诸多成就。

该报告称,中国海军现代化保持着高速发展的节奏,最受关注的仍是大型舰艇。在对各国航母进展的描述中,报告专门提到中国航母辽宁舰。“辽宁舰正式入列标志着中国加入‘航母俱乐部’。这艘排水量达5.9万吨的前苏联航母服役后,中国海军航空力量也取得突破,在随后几个月内有多架次舰载机从航母上起飞、阻拦着舰。11月28日,辽宁舰首次穿越台湾海峡前往南海进行训练”。此外有传闻称中国全新设计的081型两栖攻击舰已经开工建造,但并未得到卫星图片的证实。不过上海长兴岛造船厂干船坞里正在建造的船体分段,很可能就是这种首次采用全通甲板布局的中国两栖攻击舰。按照此前《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这种两栖攻击舰可携带多架直升机执行立体登陆作战。报告称,也有猜测认为该船体分段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一部分,但外界普遍认为国产航母将在大连造船厂建造。辽宁舰的修复正是在该造船厂进行的。

在航空装备领域,中国2013年最大的进展是运-20大型运输机的首飞成功。报告称,如果运-20进入批量生产,将弥补中国在战略空运领域的差距,使之与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对手相当。此外,中国推出的多型无人机让西方印象深刻。报告称,2013年中国推出新型CH-4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技术人员称,它比此前亮相的“翼龙”无人机的载荷大了近一倍。2013年中国网络上还出现另一种采用环形机翼布局的无人机照片。之前中国仅有“翔龙”远程无人机采用类似设计,“翔龙”重7.5吨,最大飞行距离为7000公里。但新型号的体积明显比“翔龙”小。同时中国还公开“利剑”无人机,它是美国X-47B隐形无人机的克隆版。

报告还注意到,中国无人机不仅研制型号多,而且已投入实际部署。在东海钓鱼岛纷争中,日本航空自卫队9月拍摄到中国BZK005型无人机进入钓鱼岛附近上空飞行。报告担忧,由于中日防空识别区相互重叠,中国歼-11B与日本F-15J战斗机对抗的风险在增高。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