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纪明葵:中国向乌承诺“相应安全保证”不等于核报复

2013-12-12 14:40:31 作者: 纪明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多年来,我国采取的“保守”核政策,这次明确提出对乌承诺是我国“有所作为”战略决策新动向,是战略自信的最好体现,更是中国新成立的国安会迄今最重大的决定。

2013年12月5日,中乌两国发表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方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984号决议和1994年12月4日中国政府关于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承诺无条件不对作为无核武器国家的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

在乌克兰“遭到核武器侵略”这个前提下,提供“相应安全保证”一时成为世界热议的话题。从历史角度看,这是中国第一次郑重宣布向其他无核国家提供“在核威胁条件下安全保证”,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1994年和1995年,中国曾分别声明向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提供“安全保证”,但与今天对乌克兰提供的“相应安全保证”性质大大不同。

1994年12月中国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为:

中国完全理解乌克兰希望得到安全保证的要求。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一原则立场适用于乌克兰。中国政府呼吁所有核国家作出同样的保证,以增进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所有无核武器国家的安全。

1995年2月中国向哈萨克斯坦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为:

中国完全理解哈萨克斯坦希望得到安全保证的要求。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一原则立场适用于哈萨克斯坦。中国政府呼吁所有核国家作出同样的保证,以增进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所有无核武器国家的安全。

以上两份安全保证声明,内容是上中国不对乌、哈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2013年声明,却加上了“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这个保障与冷战时期美国向其盟友提供的核保护伞并不完全一致,美国向其盟国作出的承诺,“是盟国在遭受核攻击或者即将面临核攻击危险的情况下,美国将使用自己的核武器对发起进攻或具有进攻意图的国家进行报复”。中国对乌克兰并没有承诺将使用自己的核武器对发起进攻或具有进攻意图的国家进行报复,而是说“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相应的安全”保证决不等于进行核报复,它可能是核武报复,也可能非核武或软杀伤武器支持。现代军事科技高度发达与冷战时期有很大的区别,减少人类伤亡、达到核攻击效果的能力在日异提高,完全可以采用其它方式瘫患、摧毁对方经济、金融、航行、信息、生活保障能力,达到“相应安全保证”的目的。因此,决不能把中国的承诺理解为单纯的“核保护伞”。中国提供的将是更加积极的防御反制措施。

冷战时代,美国“核保护伞”覆盖的国家都是其“铁杆”盟国,如北约国家、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冷战后,美国的“核保护伞”并未解体,现在依然是美国与盟友维持盟约关系的重要基石,并有进一步延伸的趋势。

这也是促成企图拥有核武器国家仍在大力发展核武器、进行核实验的真正原因之一。朝鲜宣布成功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奥巴马与日本首相、韩国总统通了电话,强调对日本、韩国的安保责任,包括提供“核保护伞”及延伸震慑。 韩国对朝鲜拥有核武器遭遇核威胁美国这把保护伞从未打开过出现了质疑。在人类清楚的体会了核杀戮给人类生存与环境带来的严重威胁时有谁敢轻易的按下核控制按键。

我国声明“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这是史无前例的重大转变,说明,我国已经完全转变了此前的“保守”的核政策,开始向积极防御的核政策转变,承诺为其它无核国家提供相应的安全保证。又为已陷僵局的朝核问题或者伊核问题带来了能使各方接受的转机。如果中国继乌克兰之后,再相继承诺为朝鲜、伊朗和缅甸等国提供“相应的安全保证”,核问题的解决将迎来一线新的希望,中国周边核武器扎堆的险境也将会获得改观。

多年来,我国采取的“保守”核政策,是维持核威慑的最低限度,承诺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由于我国长期不具备第二次核打击能力,也不能为其它友好国家提供安全保护,这严重制约了我在军控与裁军、限制大夫规模杀伤武器谈判中的话语权。这次明确提出对乌承诺是我国“有所作为”战略决策新动向,是战略自信的最好体现,更是中国新成立的国安会迄今最重大的决定。

乌克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东邻俄罗斯和外高加索、西邻东欧、北与白俄罗斯接壤、南瞰地中海是我国与中亚合作、深入东欧、巴尔干地区的重要桥梁,既可接近北约,又可与俄罗共同推进中欧“新丝绸之路”的通道建设。乌克兰拥有仅次于我罗斯的现代军事工业基础,中乌在经济、科技、军事领域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中乌都离不开真诚的互助,这在西方武器禁运的前提下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欧盟和俄罗斯的角力,已经使得乌克兰精疲力竭,但又左右为难。乌现顺应国内很多人的意愿加入欧盟吧,就会严重得罪俄罗斯,必然会使俄罗斯采取断气逼债的手段。顺应俄罗斯的意愿,虽可得到俄罗斯的减免债务等优惠,但是却解救不了乌克兰国内的糟糕经济现状,也无法满足民众期待加入欧盟的愿望。在欧盟和俄罗斯的拉拽之中,乌克兰实在难以承受,国内民众怨声载道。我国在亚努克维奇承受巨大压力情况下迎接其来访,签定20多项经济、技术协定,承诺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既可制约欧盟对乌的引诱,又可制衡俄罗斯的紧逼,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乌克兰政府的压力,也使乌克兰民众能有稳妥的选择,这是我国在承担国际义务和负责任大国的重要考量。

中乌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战略机遇对,既可化解乌面临的窘境,获得中国的经济、政治支持,又能为我国西进提供一个前沿基地,乌投向中国比倒向欧盟,对于抱团取暖的中俄关系来说俄更容易接受,也可缓解欧俄之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中国保证于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