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日频借东海识别区恶意炒作 中方促停止制造摩擦

2013-12-03 13:47: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综合消息,自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日本一再发表消极言论,不断鼓吹渲染中国威胁。对此,中方敦促其立即停止借题发挥、制造磨擦、损害地区稳定的言行,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努力。

美日渲染威胁意在追求片面政治利益

中国首次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美日两国对此表现出高度关注,先是发表声明谴责“中国的挑衅”,后又商议合作加以应对。

此后,中国对于美国轰炸机、日本自卫队飞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飞行,实施了紧急升空监测和记录,并予以公布。但日本方面却否认中国发布内容的真实性。

日方妄言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单方面改变了现状,计划联合国际社会构建“对华包围网”,并企图挑唆韩国、欧盟、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施加压力。

出于不承认中国防空识别区的立场,日本禁止自己国家的民航公司向中国提交飞行计划。但美国11月29日却表示同意美国民航飞机向中国提交飞行计划,令日方措手不及。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3日下午在官邸与到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预计双方将就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后,日本对如临大敌。美国和日本到底是打的什么算盘?对此,中美关系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师赵可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指出,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中国的正当权利,美日渲染威胁,意在制造对中国不利的国际舆论,追求单方面、片面的政治利益。

中方要求日方停止恶意炒作制造摩擦

对于美日等国就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无理指责,中方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进行了严词驳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就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与有关国家保持着沟通,希望有关国家对中国的合理安全关切和自卫权予以理解和配合。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近日称,中国划设的防空识别区将钓鱼岛划作中国领土,日方对此不予承认,不接受以此为前提的对话磋商。

对此,洪磊回应称,为维护中日两国防空识别区重叠区域的飞行安全,中方主张加强对话沟通。而日方公开拒绝对话再次暴露其空喊对话口号的虚伪性。

洪磊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这一区域理所当然,日方无权对此说三道四。日方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划设防空识别区,非法将中国钓鱼岛划入其中,中方对此一贯坚决反对。

洪磊表示,我们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借题发挥、制造磨擦、损害地区稳定的言行,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努力。

据报道,美国政府已建议美国民航向中方提交飞行计划,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民航不向中方提交飞行计划。

对此,洪磊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航空公司向中方有关部门提交飞行计划,体现了配合中方维护东海上空航空秩序和安全的建设性态度。而日方蓄意将有关问题政治化,不利于两国民用航空领域的正常合作。我们敦促日方停止恶意炒作,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同中方积极配合,共同维护东海有关空域的飞行秩序和安全。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