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大卫•投石索:以色列寄予厚望的反导“多面手”

2013-11-30 15:24: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卫•投石索”防空反导系统 资料图

据美媒报道,11月20日,以色列导弹防御组织(IMDO)和美国导弹防御局(MDA)成功进行“大卫•投石索武器系统”(DSWS)拦截1枚近程弹道导弹靶标的试验。此次试验在以色列南部导弹试验靶场进行,是DSWS系统第2次拦截试验。该拦截系统的试验成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使得以色列有能力和信心应对由短程弹道导弹带来的威胁。

威胁加剧形势下的军事战略由以攻为主转为攻防兼备

犹太民族曾在历史上遭受过种族灭绝的灾难,以色列人都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在获取“安全感”的道路上,以色列不断进行军事改革。如今,它正在试图打造一支具备全方位作战能力的军队。在全世界的印象中,以色列军队具有很强的攻击性,以夺取战场主动权和军事胜利为最高目标,发起“先发制人”的进攻一直是它的“不二法门”。然而,这种长期实行的进攻战略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积极防御能力正在越来越受到重视。

随着“哈马斯”掌握了巴勒斯坦地区的主导权,使得以巴和谈难以为继、巴勒斯坦武装发动的袭击行动变得越来越频繁;特别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日益“国际化”,把以色列推到了伊斯兰非国家武装组织发动袭击的风口浪尖。面对来自周边地区的现实和潜在威胁,以色列空军曾经以攻击、攻击再攻击的方式,在空袭贝卡谷地、奇袭伊拉克核反应堆、偷袭叙利亚核物资基地等作战中战果累累。

然而,尽管今日的以色列空军仍保持着地区性首屈一指的进攻战力,但是,随着近年来伊斯兰国家的进攻战力不断提升,使得以色列空军不得不将发展重心从一味进攻转向既能攻又能防。在防御方面,以色列空军近年来积极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覆盖全面、部署密集的以色列三层区域导弹防御系统

按照国际军界通行的划分标准,弹道导弹有多种分类方法:依据作战任务的不同,可分为战术弹道导弹和战略弹道导弹;依照射程的不同,可分为近程弹道导弹(射程在1000公里以下)、中程弹道导弹(射程约在1000-3000公里之间)、远程弹道导弹(射程在3000-8000公里之间),以及射程超过8000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与之相对应的,根据防御区域的大小和被拦截导弹射程以及所处飞行阶段的不同,国际上已经部署或正在研制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大致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称为“点防御”系统,也可叫作“末段”防御系统 ,这类系统具有反战术弹道导弹、反飞机和反巡航导弹的能力,主要用于保护点目标或者范围很小的地区的系统。第二类称为“面防御”系统,或中后段防御系统,即在来袭导弹飞行的中后段实施拦截的系统,这类系统可以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甚至是洲际弹道导弹,主要用于保护较大地区,美国的地基中段防御(GMD)系统、以色列的“箭”式反导系统就属于这一类。第三类称为“助推段/上升段拦截系统”,用于拦截刚发射不久,仍处于助推飞行中或上升飞行中的战区弹道导弹。在助推段实施拦截,不仅使被拦截的导弹碎片落不到它要攻击的地区,反而会落到发射导弹国家自己的领土上。美国研发的“全球机动激光器”系统就属于这类。

以色列是世界上导弹防御系统部署最密集的国家之一。以色列军方认为,来自伊朗、叙利亚的中近程弹道导弹和加沙地带的火箭袭击是以色列所面临的最大的威胁。为此,以色列极力打造多层反导体系。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称,多层次反导体系研发是一项“国家使命”,其目标是要阻止绝大部分向以色列发射的导弹到达目标。以色列一名军指挥官数月前在一次学术讨论会上说,以色列有望运行一套三个层面的火箭弹和导弹防御系统,这套系统除用于拦截和摧毁近程火箭弹的“铁穹”系统外,还包括用于拦截中程火箭弹的“大卫•投石索”系统和应对远程导弹的新型“箭”式反导系统。

“大卫•投石索”防空反导系统 资料图

堪称防空反导“多面手”的“大卫•投石索”系统

据2007年11月媒体报道称,以色列将研发一套先进导弹拦截系统“大卫•投石索”,美国已经提供1.5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用于帮助以色列推进研发工作。“大卫•投石索”(以色列称为“魔杖”)导弹防御系统是美以联合研发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是以色列多层反导系统的中层,除了能拦截近程导弹、巡航导弹,也将能够拦截射程为70千米的短程火箭与火炮炮弹。该系统会比“铁穹”花费更长时间才能进入试验阶段。

“大卫•投石索”系统由美国和以色列共同投资研发,其动能拦截器由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和美国雷声公司联合研制。该系统功能全面,从巡航导弹、火箭弹到近程弹道导弹均在其防御范围,因此被以色列寄予厚望。该系统的“斯达勒”拦截弹采用两级结构,第一级为固体火箭发动机,第二级是杀伤飞行器。其中,杀伤飞行器采用了独特的非轴对称外形,并利用先进的转向控制系统来提高敏捷性。杀伤飞行器的三脉冲火箭发动机可在拦截飞行的关键时刻(如与目标交会的时刻)提供额外的推力。由于采用了光电/毫米波主动雷达双模导引头(其中毫米波雷达采用了相控阵天线),该弹可全天候拦截机动飞行的小目标。该导弹的尺寸比雷神公司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要大,但比“箭”-3要小。据悉,其拦截导弹的价格只有“爱国者”-3的十分之一。

11月20日的试验中, DSWA系统多任务雷达(MMR)成功探测并跟踪靶标,并将靶标飞行信息发送给战斗管理控制系统,最终发射“致晕者”拦截弹并成功摧毁靶标。2013年2月,以色列和美国进行DSWS系统的首次试验,成功命中1枚中程火箭弹靶标,美以两国还计划于2015年进行该系统其他拦截试验。

美增加对以反导资助,或参与生产导弹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雷声公司正在协助以色列推销其“铁穹”反火箭弹系统,并很可能将来为以色列及其他客户生产该系统使用的“塔米尔”导弹。目前,雷声公司正在为以色列生产“大卫•投石索”反导系统中“斯塔纳”导弹的子系统,但“铁穹”的零部件则从未曾涉足。

在《2013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的讨论阶段,美国议会武装部队委员会指出,美国自2011财年起共为以色列“铁穹”系统投资9亿美元,却无权获取该系统的技术。为此,该委员会要求美国导弹防御局抓住一切机会,争取与以色列联合生产“铁穹”系统。2013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以色列期间,以色列国防军司令表示支持美国参与“铁穹”系统的生产工作,并称此举将提高“铁穹”系统的生产速度,有助于解决以色列未来可能面临的“塔米尔”导弹生产能力不足问题。

今年3月,国防部导弹防御局第一次在2014财年为以色列拨款2.2亿美元年度预算,供其采购更多“铁穹”系统。这是导弹防御局第一次专门为“铁穹”拨款 ,这凸显了尽管整体国防预算削减,但美国防部仍努力保证对以色列的军事援助。导弹防御局还希望再获得5.2亿美元来资助以色列其他的导弹防御系统,包括目前正在研发的“大卫•投石索”系统和“箭”-3高空拦截导弹。

美国在本国为以色列生产导弹的做法已有先例,拉法尔公司研发的AGM-142“大力水手”空对地导弹就是以这一模式生产的。以色列国防军通过拉法尔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组建的精确制导系统(美国)公司采购AGM-142“大力水手”空对地导弹,而拉法尔公司本国的生产线却仅生产用于出口的“大力水手”导弹。这一做法可能的原因之一,同时也是以色列面临的另一大问题是,其生产“塔米尔”导弹及其他导弹的现有生产设施位于以色列北部,邻近黎以边界(可能不到30千米),易受黎巴嫩真主党的火箭弹攻击。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以色列反导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