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武器库 / 正文

防务新闻:五角大楼正积极寻求GPS替代方案

2013-10-30 16:37: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夏天,得克萨斯大学的一群学生研究出了如何利用错误的全球定位系统信号来让船只偏离航线的方法。

美国媒体称,全球定位系统(GPS):生活中离不开它,但又不能信赖它。这是在全球定位系统的弱点变得越来越明显之际,美国军方策划者在试图提高设备与军队的卫星定位数据可靠性时所面临的问题。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0月28日报道,在10月,一群黑客设法侵入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使一艘船舶的轨迹形成了英文单词“pwned”,该词是黑客界暗语,用来表示对象已被控制。2013年夏天,得克萨斯大学的一群学生研究出了如何利用错误的全球定位系统信号来让船只偏离航线的方法。

报道称,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军方没有加强全球定位系统设备的加密工作,尽管这些设备并未被设计成最高安全级别。五角大楼防务研究和工程办公室主管谢弗将全球定位系统列为他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他说:“利用现代电子技术做事变得越来越容易,例如干扰全球定位系统信号。我们的军方依赖全球定位系统来精确导航和计时,我们绝大多数的武器系统需要非常精确的计时。”

报道指出,谢弗提到利用惯性测量装置可能是一种解决办法。这并不是一种新技术,早在全球定位系统发明之前就是大规模研究的对象,但它正在受到密切关注。

据报道,这是一种利用3个陀螺仪和3个加速计来测量速度方向和变化的装置。如果给出一个最初的起点,这种装置就能用于提供相对运动数据,指示物体的运动位置。

报道称,2009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定位、导航和计时微观技术项目经理安德烈·什克尔,开始研究改进惯性测量装置的使用。

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系统,将惯性测量装置的一个变体安装在鞋子里,利用脚步的开始与停止来校准系统。为了提高惯性装置的能力,什克尔正着眼于将数据与另一种利用原子的拉莫尔频率的技术相结合来发现移动变化。

报道指出,这种技术应该可以令任何导弹击中目标,而且结合算法数据可以让士兵在无法接收全球定位系统信号的情况下延长导航系统使用时间。但这种技术比较超前,尚未投入生产。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