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日媒:日本武器出口三原则名存实亡 亟需新标准

2013-10-15 10:50: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报道指,日本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对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根本修改,以配合争取年内出台的新防卫大纲。然而,基于三原则采取的禁运措施在安倍政府以前就曾被多次打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已允许将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使用的发动机部件提供给英国海军军舰。虽然日本政府认为此举并不违反“武器出口三原则”,但不可否认的是,出口相当于军舰心脏部位的发动机部件在一般人看来多少有些“灰色地带”的意味。

报道指,日本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对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根本修改,以配合争取年内出台的新防卫大纲。然而,基于三原则采取的禁运措施在安倍政府以前就曾被多次打破。与其让三原则名存实亡,舆论更希望在全民共识的基础上制定新的武器出口标准,提高决策的透明度。

类似的武器装备出口已有先例,2011年日本政府曾通过美国政府向阿富汗空军提供海上自卫队的飞机螺旋桨,理由是民间也曾使用。据析,此次出口也是基于同样的判断。

此外,日本还曾发表官房长官谈话,就与美国共同研制反导系统及参与开发F-35新一代隐形战机等表示,将其作为禁止出口的例外来处理,从而实现了装备和技术的出口。

对日本政府而言,修改禁运政策一方面可以削减成本等,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向友好国家提供日本的高端技术,将其作为加强安全领域合作的工具。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