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军顶级雷达包围中国 可分辨真假弹头监测神舟

2013-10-10 10:38:13 作者: 叶贝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报道,日本9月宣布接受美军在京都府京丹后市的航空自卫队经岬分屯基地部署X波段雷达,而这也将成为美军在日本部署的第二座X波段雷达,第一座已于2006年部署在日本青森县的航空自卫队基地。第二套雷达系统部署后,美日将能够监控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中国西北基地发射的洲际导弹。

据报道,日本9月宣布接受美军在京都府京丹后市的航空自卫队经岬分屯基地部署X波段雷达,而这也将成为美军在日本部署的第二座X波段雷达,第一座已于2006年部署在日本青森县的航空自卫队基地。第二套雷达系统部署后,美日将能够监控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中国西北基地发射的洲际导弹。

  这种雷达完成部署之后会给东北亚地区带来什么?美国在中国周边部署了哪些先进的雷达?对中国构成哪些威胁?

   本报特约撰稿 叶贝茜

  X波段雷达能辨出真假弹头

  日本东京都府于9月19日表示接受美军在京都府经岬分屯基地部署可精密追踪弹道导弹的美军X波段雷达。美日宣称,达成协议是因为“双方认为有必要共同应对针对美国关岛和夏威夷的朝鲜弹道导弹威胁”。事实上,这是美军在日本部署的第二座X波段雷达,第一座已于2006年部署在日本青森县的航空自卫队基地。

  据介绍,X波段雷达是对火控、目标跟踪雷达的统称,其波长在3厘米以下,上下左右视角均为50度,能够覆盖全方位目标。这种雷达是美军现有最先进的导弹防御雷达之一,是通过改进末段高层区域防御系统X波段雷达的软件发展而来的。X波段雷达与美国的弹道导弹早期预警雷达系统、海基X波段雷达以及预警卫星系统一起构成其导弹防御系统的“眼睛”,实现对各国弹道导弹发射的监视与跟踪。

  X波段雷达包含许多小的雷达罩和一个重达1814吨的相位阵列雷达天线,此相位阵列雷达天线占地384平方米,拥有超过3万组传送接收(T/R)模组,这些传送接收模组大间格分布。这种分布方式使雷达可以追踪极远距离的目标,以支援战区高高度区域防御系统(THAAD)外大气层目标导引所需。这个阵列雷达需要超过一百万瓦的电力运作。

  这种雷达也被称作为前沿部署模式的AN/TPY-2雷达,用于弹道导弹防御、测试、演习、训练,并协同观测太空碎片、航天飞机等。预警雷达系统的跟踪能力能够确定目标在一个X波段带宽内,可以把它的能量集中在一个最多几个波束位置,这意味着X波段雷达能够探测和跟踪远距离的目标。

  对于常规弹道导弹,X波段雷达的探测跟踪距离高达4000公里;对于减低信号的弹道导弹,其探测距离也可达到2000公里。分辨真正的弹头和假目标的分析能力取决于高于跟踪要求的信噪比,能够识别真假目标的距离将大大小于最大探测距离。

  X波段雷达的精确度极高,能够发现数千英里之外棒球大小的物体。此雷达与宙斯盾系统的一个重要不同在于使用高分辨率的X波段雷达。宙斯盾系统使用S波段雷达,爱国者导弹系统使用C波段雷达。此平台是雷神公司的防卫系统部门为波音公司设计和制造的。

  第二套X波段雷达将部署在经岬基地。美国导弹防御局数据显示,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可达3500至6000公里,部署后甚至可以辨别出诱饵导弹弹头与真导弹弹头。因此,这套雷达系统一旦完成部署,不但会使日本跟踪来袭弹道导弹的能力大幅度提升,还将使之具备引导驻日美军发射拦截导弹摧毁来袭导弹的能力。

  有分析指出,美国在日本南部再部署一部X波段雷达系统,就能对其第一部雷达系统起到补充作用,进一步扩大雷达覆盖面。美国就能够监控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中国西北基地发射的洲际导弹,而雷达系统所配高灵敏度传感器甚至可辨认出飞来导弹的形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指出,中方认为,个别国家或集团以防范朝鲜核、导“威胁”为幌子,单方面部署反导系统或开展集团合作,无助于地区防核扩散问题的解决,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可能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严重消极影响。

  C波段雷达监测中国“神舟”

  除在日本部署X波段雷达外,美国还于2012年11月14日宣布决定把原在安提瓜岛的C波段雷达迁往澳大利亚西北部的哈罗德·霍尔特通信基地。按照协议,美国将于2014年首次在南半球设立空军C波段大功率雷达地面监测站,配套美军操作人员届时也将到达。

  据介绍,C波段雷达每天可以追踪200个目标,可以帮助确认卫星及其轨道和“潜在的异常现象”。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称,在澳洲部署C波段雷达,使美国得以更好地跟踪太空碎片和中国的太空发射。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还将成为美国先进卫星观测望远镜的部署地。据美国空军称,与老式望远镜(如部署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上的望远镜)相比,新望远镜的观测精度将提高一个数量级。分析家预计,新望远镜主要任务将包括监视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空的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不过,有分析指出,C波段雷达和新型望远镜将成为美国太空监视网络的一部分,其作用远非仅用于监视某些航天器。

  路透社发表评论称,美国之所以选择在澳大利亚部署C波段雷达,是为了提高对于亚洲发射卫星的追踪能力,以及对太空碎片的监视。鉴于亚洲没有几个国家能够发射卫星,因此其针对的目标也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认为,C波段雷达从加勒比海安提瓜岛转移到澳大利亚,有对中国的神舟飞船进行监测的目的。神舟飞船的轨道是经过澳洲上空的,没有经过夏威夷。在这个地方如果设一座雷达,再设一个太空望远镜,不仅可以观测中国的神舟飞船飞行轨迹,还能观测中国的导弹、卫星发射。

  至于美国为何选择在澳大利亚部署C波段雷达,滕建群从两个方面做出了解释,他指出,美国前防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用专门给总统和国会提交了报告,要求警惕“太空珍珠港”。二战时,日本航母载着战机偷偷地跑到珍珠港附近海域向美军突然发起攻击,但现在美国不怕别国航母的这种平面攻击了。美国怕什么?怕从外太空下来的袭击,比如一下砸到纽约,砸到华盛顿,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拉姆斯菲尔德提出这样的报告,叫“警惕太空珍珠港”。美国对外太空进行监测,中国所有的活动都在它的雷达控制范围之内。所以,美国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对着中国来的。

  C“海上巨眼”全球独一无二

  除在日本和澳大利亚部署雷达系统之外,美国还计划在亚太部署第三个X波段雷达。据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导弹防御局的官员一直在东南亚进行选址评估,而菲律宾就是候选地之一。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三套X波段雷达的目的是让这些雷达形成一个弧形,以使美国及其本地区盟友更精确地追踪来自朝鲜及中国的弹道导弹。

  事实上,在部署陆基雷达的同时,美国同时还制定了可以强化其在亚太地区空海雷达能力的计划:美国海军计划在2018年前把具备反弹道导弹能力的军舰从现有的26艘增加到36艘,其中60%可能部署在亚太地区。

  就海基平台而言,最引人注目的是去年朝鲜发射“光明星三号”时,美国向太平洋地区部署的“海上巨眼”。“海上巨眼”是美军最先进移动式雷达系统。据介绍,该雷达系统名叫SBX-1(海基X波段雷达),外形像一个巨型高尔夫球,从顶部的雷达罩到底部平台高度约有86米,可以对目标进行搜寻和追踪。

  据美军资料介绍,海基X波段雷达是现有惟一能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发挥多种重要探测功能的平台。它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部署,能提供来袭导弹的重要数据,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在导弹防御系统内,没有任何其他平台能提供所有这些功能。

  就空基平台而言,以F-22战机机载雷达系统为例,这种号称“全球最强”的战机配备AN/APG-77主动相控阵雷达,由美国诺·格公司和雷神公司共同研制。这种雷达对战机目标的作用距离超过200公里,可以实现“先敌发现、先敌发射、先敌命中”。AN/APG-77雷达还可进行脉间变频、快速扫描,敌方很难检测和定位,可以用时分的方法进行电子情报搜集、实施干扰、监视或通信。

 

据介绍,AN/APG-77雷达系统最高分辨率为0.3米,具备远距搜索、远距提示区搜索、全向中距搜索(速度距离搜索)、单目标和多目标跟踪、目标识别等功能。在空对空模式下,能够进行空空搜索与跟踪、战情提示等;在空对地模式下,AN/APG-77雷达系统具备增强实波束地形测绘、扩展地形测绘、地面动目标跟踪、地面动目标显示等能力;在空对海模式下,能够执行海面目标探测、固定目标跟踪、海面动目标显示、海面动目标跟踪等任务。

  中国军事分析人士马尧指出,美国部署雷达的一个特点是以海上为主要预设阵地。海洋上没有障碍且没有居民,在海上部署雷达,便于电磁波传递。“另外,美国经过研究发现,世界上可以攻击美国的38种导弹中,有27种是飞越海洋的,在海上部署远程预警雷达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美国国会研究部希尔德里斯分析称,美国这些举措是在为打造覆盖整个亚太的反导体系奠定基础,该体系将综合美国及该地区大国的反导防御力量,特别是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分析认为,虽然五角大楼宣称朝鲜是推动美国有关导弹防御决策的最直接威胁,但此举同样也可以用来制衡中国——多年来,解放军一直致力于研制先进弹道导弹和反舰弹道导弹。最令美国担心的是,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能够对美军航母战斗群产生威胁,而后者对美国的军力投射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杨曙
来源: 世界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