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分析:俄罗斯载核轰炸机为何飞临关岛?

2013-02-18 10:1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闻背景: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FOX)16日报道,美国空军证实,两架俄罗斯轰炸机12日飞临美国海外属地关岛上空,迫使美军战机紧急升空应对。

美国空军女发言人本德尔(Kim Bender)说,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外围执勤的两架美国空军F-15战机拦截了两架俄罗斯图-95轰炸机,迫使其向北方飞去。

这次事件发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前。《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首先报道此事并称,俄罗斯轰炸机装备了配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

能载有核弹头的俄罗斯战略轰炸机被爆上周罕见地绕飞美国关岛基地,太平洋上的竞争进一步趋向微妙、刺激。

俄罗斯前空军上将泽林曾说,“一百次挥舞拳头,不如战略轰炸机舞动一下翅膀。”美国媒体的反应证明这句话现在依旧有说服力。由于俄轰炸机飞临关岛之际正值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前几个小时,美国一些媒体和鹰派认为这是在展示肌肉,“取笑”奥巴马。

更普遍的解读是,俄罗斯可能是在针对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因为关岛是这个战略最重要的支撑点,还有美国媒体称,这可能暗示在中日钓鱼岛问题上俄罗斯支持中国。

2007年俄罗斯恢复远程战略轰炸机巡航以来,不时做出让西方惊愕的动作,但这次还是奥巴马连任总统后最高调的一次。过去4年来,奥巴马政府喊出的“美俄重启”早已成为一种讽刺,从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到俄立法禁止美国人收养俄孤儿,两国关系甚至被认为已跌至十年来的最低点。

俄国防部否认军机飞临关岛

俄罗斯国防部16日表示,有关俄罗斯军机飞临关岛的消息不属实,俄罗斯空军近期并没有任何在太平洋海域执行各类飞行任务的计划。

据美国媒体报道,两架俄罗斯图-95轰炸机12日飞临美国海外属地关岛上空,迫使美军战机紧急升空应对。美国媒体还报道称,俄罗斯轰炸机装备了配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

对于这一消息,俄罗斯媒体也普遍援引了美国媒体的报道,但是俄罗斯国防部却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有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空军从16日起,在远东地区开始了为期五天的轰炸机飞行员实战培训,美国媒体也许是得知这一消息以后,发挥了自己的丰富想象力,杜撰了俄军机飞临关岛的消息。事实上,此次俄罗斯轰炸机飞行员实战培训的地点是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而非太平洋海域,而使用的飞机是苏24歼击轰炸机,而不是报道中的图95轰炸机。

杜文龙:不排除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有关。

巡航时间敏感,俄战略飞行已成惯例

美军对该事件回应称,双方飞行员互致微笑、摇晃机翼,由于俄机并未进入到关岛周边500公里范围内,气氛并不紧张,随后图-95离开关岛并北飞离去。美国驻联合国前大使、美国务院国际安全部前副部长约翰·博尔顿则表示,俄罗斯此举意味其针对奥巴马反核政策的战略威慑正在升级。

杜文龙指出,此次俄机巡航南太平洋的时间非常敏感,选在12日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数小时前,“虽然双方热情相接,态度友好,但可以看出俄罗斯是在显示力量”。

杜文龙分析,俄罗斯的此类战略型巡航飞行从2007年开始,现已成为一种惯例,在太平洋、大西洋、黑海上空时有进行。在20余天前,图-95就曾在挪威西部的北海地区巡航飞行。而20天后在关岛附近,于国情咨文发表数小时前抵达,在该地彰显力量,给美国一个下马威,这是俄罗斯的惯常做法。

另外,杜文龙推测,俄罗斯此次战略巡航或许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也有一定关系。他指出,朝鲜核试验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不到24小时前,之间有10余个小时,不排除图-95上有其他的侦察器材,对有可能泄漏的放射性尘埃进行检测。

2012年7月,俄图-160战略轰炸机和图-95战略轰炸机开始频繁在大西洋东北部的北海上空飞行,一度接近英国苏格兰,而俄战略轰炸机和侦察机环绕日本飞行的行动在2012年也大幅增加。

吴大辉指出,在西南太平洋,关岛是重要的中心,俄机并非第一次飞临关岛。冷战时期,苏联的战略轰炸机经常飞至该地。

而在2007年8月,俄罗斯宣布恢复全球战略巡航的第一次飞行中,就有两架图-95飞临关岛。

吴大辉指出,此次俄机巡航飞行已是非常难得。图-95MS耗油量大,俗称“油老虎”,另外飞行距离也很远,往返长达一万多公里,以往俄军在经费上是无法负担的。可见俄罗斯所谓的“老爷飞机”、被美国称为“从樟脑球堆里起飞的飞机”,依然具有全球战略威慑力,并且因时机关键,又放大其威慑力,让美方能够时时刻刻感受到这样的威胁。俄机虽是例行战略巡航,但其中仍有很强的战略企图。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四月网综合
相关推荐: 关岛俄罗斯轰炸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