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专家:美国管日本应该像管陈水扁一样

2013-02-18 09:53: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应像管陈水扁一样管日本

王俊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1日将开始新上任后首次访美之旅,他16日高调宣称巩固日美同盟“有利于保卫日本的领海和领土”,狐假虎威之意表露无遗。

近来有日本朋友私下对笔者说,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应像对待陈水扁的“防卫性公投”那样管束日本。言之有理。陈水扁2003年提出要在次年举行所谓“防卫性公投”后,美国一再表态反对台湾任何改变现状的动作,“提醒”陈水扁不要忘记其就职时宣示“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并要台北方面铭记任何一项“公投”不论其属性是统是“独”,解释权都在华府。此举收到较好效果。

追本溯源,钓鱼岛问题是美国在战后违背同盟国对战后的安排,背着中国将属于中国的固有领土私相授受给日本造成的。解铃还需系铃人,对严重复活军国主义、妄图改变二战后安排、威胁亚太和平安全的日本,正像我那位日本朋友所说,美国应似当年管束陈水扁那样管束安倍。

美国是个幸运之国,几乎没有受过外敌入侵大害,得益于两次世界大战,捞足经济和国际资本。然而在金融危机伤及元气后,美国对崛起的中国有可能超过自己十分焦躁,因此苦心设计钓鱼岛纠纷以打乱中国复兴步伐。美国既要掌控日本,利用安倍来激怒中国,又要给“小兄弟”一些甜头,换取日本全面配合美国亚太安全战略;但美国对安倍肆意挑衅中日关系又觉得头痛,对于安倍急于访美又故意拖延,足见美国焦躁不安、首鼠两端的窘态。

因此,中国既要肯定美国对二战和审判、绞杀日本甲级战犯的贡献,又要指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给日本撑腰是极端危险之举。既然美国的底线是不被日本拉下水,那么美国必须如实告诉“小兄弟”:美国并没有与中国开战的准备,警告日本不要头脑发热,任着自己性子胡来。打乱美国的全球战略部署,安倍就没有好果子吃了。况且美日在经济上离不开中国,军事上真与中国较量也不可能毫发无损,且中美还在北京、华盛顿频繁进行战略协商。美国更应该让安倍清楚,日本必须在钓鱼岛问题上把握火候,不要与中国闹得过火,否则,到最后日本将不得不按照中国的节奏处理钓鱼岛问题。

美国千万不要对日本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一厢情愿地认为给日本划定的底线十拿九稳,养虎遗患的事情在历史上也不是没有教训。

至于美国一些政客频频宣称“承认钓鱼岛在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内,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管辖的单边行动”云云,我们且把它当作美国应付日本的外交辞令,否则真拉偏架,美国就会深陷泥潭、落入颜面扫地的窘境,勿谓言之不预也。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编审)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陈水扁日本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