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俄国:装备第五代洲际导弹 可破美反导系统

2013-01-15 09:15: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俄罗斯战略火箭兵来说,2013年令人期待。日前,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表示,俄军将在2013年重新装备3个战略导弹师,为其配备第五代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白杨-M”和“亚尔斯”。

“白杨-M”和“亚尔斯”导弹系统是俄罗斯最新型的陆基战略武器。装备第五代导弹系统后,俄军突破反导系统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为帮助读者深入认识和了解该导弹系统,我们邀请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余泽勇进行深度解读。

威慑柱石 穿透美导弹防御系统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俄罗斯第五代洲际导弹的概念和基本构成。

答:第五代洲际导弹采用了机动弹道、多头分导等先进技术,能有效突破现阶段最先进的防御系统。俄罗斯第五代战略核导弹包括陆基发射导弹和潜艇发射导弹两大类。陆基导弹主要有“白杨-M”、“亚尔斯”、新型固体洲际弹道导弹和“跨越”新型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发射导弹主要有“布拉瓦”“蓝天”和“莱涅尔”导弹等。

问:目前,它们的研制进度以及部署情况如何?

答:据外电报道,俄完成部署具有实战能力的仅有“白杨-M”、“亚尔斯”和“蓝天”导弹,其余型号均在研制中。新型固体洲际弹道导弹和“跨越”新型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分别预计于2013年和2016年完成研制,“莱涅尔”潜射导弹今年提交了批量生产申请。

问:有媒体称,“白杨-M”和“亚尔斯”导弹是俄陆基核威慑的柱石,它们有什么突出优势?

答:这两型导弹是目前俄罗斯第五代导弹系统的主体。“白杨-M”射程约10500公里,命中精度350米。“亚尔斯”导弹射程12000公里,命中精度150米,可携带3至6个核弹头,每个弹头的TNT当量为15至30万吨。它们的突出优势包括3个方面:

一是突防能力强。“白杨-M”采用速燃助推、弹道机动变轨等技术,具有机动再入能力或特殊飞行弹道,能够有效穿透美导弹防御系统。在此基础上,“亚尔斯”导弹还采用了隐身、抗干扰等新技术,并在弹头上加装了防辐射及电磁干扰防护罩,配备了主动和被动诱饵,突防反拦截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是生存能力强。陆基机动发射“白杨-M”导弹和“亚尔斯”导弹均具有较高的陆基机动能力,可陆基机动随机发射或行进中发射,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

三是打击精度高。两型导弹都采用了先进的制导控制技术,打击精度都提高到了百米量级,极大提升了打击效果。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相关推荐: 俄国洲际导弹系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