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狼评:为啥选择性纪念中越海战阵亡者

2013-01-10 13:45:13 作者: 高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纪念88海战阵亡士兵的活动,为当年的入侵中国岛屿行径正名定性,把阵亡的越南士兵定性为保家卫国的英雄,等于是对外宣布中国海军当年是入侵越南领海岛屿的侵略者,显示越南的弱者姿态换取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同情。

【狼评】越南为啥选择性纪念中越海战阵亡者

1988年3月14日,中国海军502舰艇编队在南沙群岛与入侵的越南海军505编队交战。在越南海军登礁人员和舰船首先向我军登礁人员和军舰开火的情况下,中国海军舰队进行自卫反击,经过37分钟的海战,我方击沉越军820吨级武装船2艘,舷号分别为“HQ604”、“HQ605”,击沉敌小艇2艘;同时,还重创了越军最大的,也是唯一的4100吨级大型登陆舰,还缴获了越南国旗1面,歼敌近200人,俘虏9人。而我方仅2人负伤,战舰装备和舰体均完好无损!

越南Thanhniennews网站在2013年1月6日发布了一组纪念中越1988年3月14日发生的南海“3.14”海战的图片,纪念在与中国冲突中被击毙的越南士兵。高峰军事观察认为,越南把一场失败的侵略战争的阵亡者奉为英雄,与现下的南海局势现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越南方面发布的图片来看,参与纪念活动的有越南军方现役高级军官和士兵,可以说活动的格调定位的很高。那么越南这样做的意图又是什么呢?

首先是通过纪念88海战阵亡士兵的活动,为当年的入侵中国岛屿行径正名定性,把阵亡的越南士兵定性为保家卫国的英雄,等于是对外宣布中国海军当年是入侵越南领海岛屿的侵略者,显示越南的弱者姿态换取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同情。同时影射中国现在的南海政策和维权行动是欺负越南的强权、霸权行为。并让纪念活动成为其南海战争动员计划的一部分,顺应国内对华激进分子的心态激发越南士兵和民众的爱国斗志,为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不惜同中国再次开战的扬言备书。

另一方面可能有以史为鉴的意思,提醒国内民众要理性对待南海问题对中越关系的影响,毕竟越南政要在中越官方场合一直不忘强调中越同志加兄弟的友谊。不过笔者认为这种意图的概率是很低的。中越老一辈政治家建立起来的同志加兄弟的血与火的感情,已经经过中越边境战争和88海战的不和谐因素影响,破镜重圆裂隙犹在,所谓以史为鉴只是官话而已。同样是中越军事冲突,越南在边境战争和88海战的纪念上极具现实选择性。越南这样做既不过分刺激中国,又能达到其南海宣传战略和国内政治目的。

对于越南的各种动向,中国方面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高峰军事观察认为,越南一方面与菲律宾同流合污在南海上频繁挑衅中国的底线,一方面又强调所谓的中越传统关系的重要性安抚中国。为了达到实质性侵占中国岛屿的需要积极做两步走战略,一是拉拢区域大国印度、俄罗斯以经济利益面目介入南海事务做靠山;二是积极将强海空军的军备建设力度,打造以新式苏凯战机和俄制静音潜艇的威慑性及撒手锏装备,为以武拒谈做准备。南海周边国家都在磨刀,中国也不应该还固守原来的南海原则不便任由他们小刀剜肉的宰割,放弃幻想准备战斗吧。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中越阵亡选择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