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马鼎盛:解放军向进攻型空军发展?

2013-01-10 13:41:38 作者: 马鼎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空军今年不断提升战机质量和数量,从侦察,预警,指挥,运输,攻击,电磁作战等一系列新战机陆续入役,还有不少在研发在实验;一般认为,解放军在区内的制空权争夺中已占优势。香港有媒体因此说中国“打造进攻型空军,与以往中国空军“攻防兼备”提法有不同。”

中国空军今年不断提升战机质量和数量,从侦察,预警,指挥,运输,攻击,电磁作战等一系列新战机陆续入役,还有不少在研发在实验;一般认为,解放军在区内的制空权争夺中已占优势。香港有媒体因此说中国“打造进攻型空军,与以往中国空军“攻防兼备”提法有不同。”

综合中外有关报道,对于解放军新型飞机炒作的主角包括大型运输机运-20重型战斗机歼─16、大型反潜巡逻机“高新6号”和武装直升机武直--10等。如众所知,只有轰炸机、特别是战略轰炸机才是进攻型机种。北京重金引进苏俄的图-22M3作为新一代轰炸机主力,替代老旧不堪的“轰-6”系列,可见宣传说中国“打造进攻型空军还为时过早,求真务实的说法应该是以攻为守。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中国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图片12/24日首次曝光。军方证实在研试新型大型战略飞机。运-20的宽度看来足以容纳大型作战和支持车辆,包括中国最重的T-99主战坦克。「美国联机杂志网站」原题「卫星拍摄中国神秘的新型军机」一文中指出,由全球精度最高的商用成像卫星GeoEye─1拍摄照片清晰的展示运─20的细节,运─20比美国波音公司出品的C─17略小,机翼和垂直尾翼类似C─17。美国维吉尼亚州的战略分析人士约翰.帕克表示,即便进行首飞,运─20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为中国的喷射式运输机技术「正在落后,而非赶上来」,尤其运─20需要新式发动机,目前并无证据显示中国已获得很大进展。针对运─20的现身,美媒认为「秀的意味比较多」。大型战略飞机是解放军的老大难问题,如今-20是个重大突破,比起美军的差距由40年缩短到20年。

「美国环球战略网」3日报导,指中国已公开复制版的俄式苏恺─30MK2战机,即歼─16战机,并强调为中国设计,中国海军至少将建造24架,目前约已生产16架。 1990年代,俄中共同研制双座版苏恺─30,即苏恺─30MKK战机,并于10年前升级为苏恺─30MK2战机,中国接收了约百架,如今几乎相同的歼─16战机终于现身。能够同期推出歼─20战机、歼─15战机、歼─21战机和歼─31战机,显示中国大力发展新一代战斗机的企图心和能力。

最近计划出售给中国的48架出口版苏-35战斗机单价可达8500万美元。据认为俄军买价将会在5000万至6500万美元。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2月28日报道,这批被苏霍伊公司称为苏-35C/苏-35S的战斗机,是在苏霍伊集团的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公司出产,将在2015年前全部交付。可见国产战斗机在质量和数量都未满足解放军的需要。

有香港媒体报道,中国造“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集高技术于一身,与美国P-3C比较有6大优势:一、“高新6号”最大及一般巡航速度、最大起飞重量都与P-3C相当。二、“高新6号”航速快、省油、稳定,且可在野战机场起飞。三、“高新6号”装有国产自卫预警系统及空空导弹,比美P-3C强。四、“高新6号”大型海面搜索雷达,探测距离和范围大于P-3C;五、“高新6号”尾部颇长的“磁异探测仪”能力比P-3C更强。六、“高新6号”可携带100枚声纳浮标,P-3C仅能装备48枚声纳。据说“高新6号”可在20年内,使大陆的反潜技术领先周边国家。该习惯报喜的杂志省略了报忧的部分;美日的P-3C长期逼近中国领海巡逻,“高新6号”想与之比较,必须远航钓鱼岛、冲绳以至日本四岛作常态巡逻。“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的技术新是个优势,飞行员新则是差距;要想在遥远的陌生海域作敌意巡逻,从菜鸟变成老鸟,其难度比造“高新6号”反潜机有过之而无不及。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