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卫星:亚太覆盖能力方面中国与美国接近

2013-01-10 11:42: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司古 本报记者 刘扬】中国向亚太地区提供了国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之后,不少西方媒体不仅据此评论称,北斗对美国、欧洲、俄罗斯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发起挑战,它们更担心中国借发展北斗而不断提升军用卫星实力。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8日的一篇报道就表达了这种担忧,并将中美发展卫星模式进行对比,感慨中国军用卫星对亚太地区的覆盖能力接近美国。

列举中国卫星几大军事用途

报道称,中国快速构建北斗系统的进展,伴随着中国发射其他军事用途卫星能力的提升。这些“其他卫星”可以用于情报搜集、侦察监视和通信。这类卫星可以搭载各种先进传感器,如能穿透云层进行侦察的合成孔径雷达,以及搜集电子信号用于在陆上和海上监视雷达和无线电通信的其他电子设备。在中国与日本存在争议的东海地区,以及与一些东南亚国家存在争议的南海地区,可靠的卫星通讯对中国军队的远海活动极为重要。合成孔径雷达通过微波来生成海面和地面目标的雷达图像,能够24小时全天候工作,非常适合侦察辽阔海域上的舰船活动,能够取得关于其速度和航向等方面的重要信息。

文章还称,中国的电子侦察卫星可以从低地轨道上对美国航母战斗群实现接近实时的精确跟踪与定位,它们构成了中国正在发展的诸如反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等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的重要部分。航母等大型水面舰艇往往具有显著的电磁、声学和红外热辐射特征,以及雷达发射特征,难以在卫星面前匿踪。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最新中国军力发展报告称,中国正在通过装备超视距雷达、早期预警飞机和无人机来改善对西太平洋海域的视野覆盖。该报告称中国的超视距雷达“可以与侦察卫星联合使用,在很远的距离上确定目标位置,为反舰弹道导弹等远程精确打击手段的实施提供支援。”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