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马鼎盛:中国建支撑点不是争霸之举

2013-01-09 10:32:45 作者: 马鼎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虽然解放军不会建立西方式的海外军事基地,但可按照国际惯例打造海外战略支撑点,为维护中国的海上能源通道安全,首选是在印度洋建立“珍珠链”。我看这个设想在和平时期可行,打起仗来恐怕会柔肠寸断。

中国图建印度洋首批战略支撑点,不为争霸

2013年1月9日

北京<国际先驱导报>文章提到,虽然解放军不会建立西方式的海外军事基地,但可按照国际惯例打造海外战略支撑点,为维护中国的海上能源通道安全,首选是在印度洋建立“珍珠链”。我看这个设想在和平时期可行,打起仗来恐怕会柔肠寸断。其中某个国家“变色”或“变心”的前景也无法预测,所以风险颇高。

该文章预测中国海军战略支撑点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平时舰船油料、物质补给点,如亚丁湾西岸吉布提的吉布港,阿拉伯半岛也门的亚丁港、阿曼的萨拉拉港,补给方式主要按国际商业惯例;二是相对固定的艇船补给靠泊、固定翼侦察机起降与人员休整点,如西印度洋的塞舌尔,启用方式以短期或中期协议为主;三是较为完善的补给、休整与大型舰船武器装备修理中心,如巴基斯坦,使用方式以中长期协议为主。以上前两点问题不大,第三点已经接近军事基地性质,即使没有驻军,也要建立严密的武装保安,非要准盟国关系不可;北京在经济和外交投入需求相当大。而这个第三点恰恰是“珍珠链”补给线的基石。

该文章预计未来10年内,中国有望在印度洋地区最终形成以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缅甸为核心的北印度洋补给线,以吉布提、也门、阿曼、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为核心的西印度洋补给线,以塞舌尔、马达加斯加为核心的中南印度洋补给线的三线远洋战略支撑点态势,进一步提升我国有效承担维护国际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维护地区及世界稳定的大国责任和能力。每年数亿吨石油运输,堪称国运

中国的“珍珠链”补给线正在印度海军的传统作战范围,近年美国及欧洲、日本盟国在此频频用兵;解放军远赴敌国卧榻之旁搞自留地,和平时期大洒金钱,事倍功半;战争时期牵一发动全身。所以北京强调“珍珠链”补给线的大造只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有效承担维护国际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维护地区及世界稳定的大国责任和能力”;并不是要同美国大霸、印度小霸别苗头。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支撑点中国争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