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南都:退役军舰拆除装备移交海监是惯例

2013-01-07 10:33: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南都讯 记者彭美 实习生孙亚京 发自北京 针对2012年以来已有11艘退役军舰改装后移交海监的报道,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解释,退役军舰经改装移交海监和渔政是我国一直以来的惯例。

报道称多艘退役军舰改装后移交海监

近日,有媒体刊登署名为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的文章称,目前为止,由原来海军所属的退役舰船,经过改造或改建后转为中国海监执法船并正式入列的共11艘。

多名军事学者对南都记者透露,2012年9月以来,确有多艘退役后的海军舰艇经过整修和改装,移交海监。

此前,《南京日报》报道,去年9月26日,“南京舰”退役仪式在海军东海舰队舟山某军港码头举行。“南京舰”排水量3250吨,已服役35年,其退役后将经过整修和改装,移交给中国海监总队,成为中国海上执法船舶中的一员。

11月14日,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3000吨级海监137船入列中国海监东海总队。11月29日,中国海监“137”号进入钓鱼岛海域巡航。据了解,海监137船也是由军舰改装而来。

去年11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向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求证这一消息时,耿雁生回应:长期以来,军队同国家有关部门在海上力量建设运用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良好协作,对于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海洋局官网也曾表示,为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监维权巡航执法工作的需要,近期还将有数艘船舶相继入列中国海监执法船序列。

海监配备较弱,要充实海上执法力量

目前,我国的海上执法体制有两类:由海监、渔政、海事、边防、海关等组成的海上行政执法队伍和由中国军方组成的海上军事执法队伍。

其中,中国海监的执法任务分为海洋行政执法和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去年9月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之后,隶属于国家海洋局的中国海监在钓鱼岛海域实现了常态化巡航。

随着我国海监队伍的逐步发展,各种侵害我国海洋权益的行为得到了有效的制止和干预,但中国海监配备的薄弱也给其执法带来难度。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对南都记者说,中国海监执法船吨位较小,航速较慢,船上安装的武器装备也很少。相对而言,即使是年代较久的海军舰艇,其航速、吨位都比较大,所以,把军队退役舰艇经过改装移交海监是个比较好的选择,既能将退役军舰合理利用,又能补充海监力量。

李杰说,改装过程主要是拆卸军舰的导弹、大口径火炮等重型武器。吨位和搭载平台比较大的军舰,则尽可能地搭载更多直升机,来执行海上公务和执法。此外,军舰上需要加装水枪、水炮等装备和跟踪取证的设备。舱室也需要进行改造,以前装枪支的舱室就可以用来装更多的油、水和保障物资,以保障执法船可以更长时间在海上航行。

专家:退役军舰改装移交海监渔政是惯例

李杰说,海军舰艇退役后,经过改装和改建,移交海监和渔政一直是我国惯例,而且也是日本的通行做法。

海监和渔政一个管“海”,一个管“渔”,是我国海上行政执法的主力军。根据中国渔政南海总队的消息,2011年,海军东海舰队东油621船加入南海渔政,成为中国渔政312船。3月10日,交接仪式在海军作战支援舰二支队码头隆重举行。

根据人民网报道,目前中国吨位最大、设备最先进、航速最快的渔政执法船渔政311船即由军舰改装而来,该船原是南海舰队南救503船,2006年底调拨给南海局改装。它的投入使用将较大程度上加强南海乃至我国专属经济区的渔政管理力量,为执行西南中沙渔政管理及北部湾的监管任务注入新生力量。

在国际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曾公开表示,海上保安厅可灵活运用自卫队退役战舰,以弥补公务船的“力量空缺”。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