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媒:中俄就24架苏35订单基本达成一致

2012-12-28 11:58: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友绘制的解放军涂装苏35想象图

俄中就对华供应苏-35战机的谈判一直悬而未决,而关于谈判进程和结果的消息在网络上也是扑朔迷离,并未得到官方的正式回应。但“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2月27日文章透露称,现已获知俄中两国就对华供应24架苏-35S战机问题原则上已达成一致。

文章指出,这一事实本身就是多年谈判和妥协的结果。最初俄罗斯计划卖给中国的这种飞机的数量不会少于48架,但中国只想购买几架用于研究。俄罗斯战略分析与技术中心专家瓦西里 卡申认为,中国批购此种战机标志着俄中两国军事技术新的富有成果的合作时期即将到来。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维亚切斯拉夫 济尔卡恩也表示:“我们认为多功能歼击机苏-35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前景非常乐观。”

 

文章称,显而易见,中国人主要对发动机117S以及苏-35与苏-27战机的不同之处感兴趣。对发动机的研究可以让中国决定是否为其未来的第五代战机购买它,而其它技术可以应用于战机J-11B及其改型。

当然,对俄罗斯来说销售量越大越好,卡申指出。双方最终达成妥协,苏-35S的生产计划来说24架也很可观。目前只有俄国防部订购48架(以后还可能增加)。潜在的俄中合同让此种战机的订购数量增加了50%。

不过许多俄罗斯专家认为,仅向中国供应24架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普遍担忧,中国只花较少的钱就可获得战机并对其进行仿制,就像他们当年仿制苏-27SK一样。

但卡申强调指出,实际上仿制苏-35S要比仿制苏-27SK、甚至舰载苏-33难得多。苏-27在苏联解体时已经是苏联空军主要战机机型之一。许多拥有这种战机的空军留在了苏联加盟共和国。那里的许多飞机修理厂有权对其进行维修,并拥有必要的资料和专家。乌克兰就有不少资料,2005年中国就从乌方购买了一架舰载机苏-33的早期样品。

目前,俄罗斯空军也有相当数量的苏-27正在服役。它们在90年代的条件下并未能获得必要的护理,且管理体制也不严格。结果导致生产苏-27的主要资料在俄中两国签署的有关沈阳厂家根据生产许可证生产此种战机的协议框架下,被中国通过官方渠道获得。

文章指出,即使俄罗斯试图对中国封锁苏-27个别部件生产技术,在独联体国家也不难获得生产这种战机的资料、专家,甚至这些部件样品。至于苏-35,它刚刚开始装备俄罗斯空军,它的使用受到严格监控。没有一个独联体国家有这种战机。而且,尽管苏-35与苏-27的外形相似,但是二者的所有主要系统和部件都有很大区别。因此很难说存在被仿制的威胁。仿制这种战机会耗时多年,这对当今的中国来说难以接受。

另一方面,卡申认为,中国批购此种战机将促使俄中两国军事技术合作迈入新台阶。我们知道,1992年售给中国的首批苏-27SK/KUB也总共只有26架。但正是从那时起俄中军事技术合作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苏3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