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法媒:中国逐步收紧钓鱼岛却不激化矛盾

2012-12-20 17:08: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2月17日胜选后,兴奋得夜不能寐的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就钓鱼岛国有化问题强调,日本在国际法上拥有钓鱼岛,“进行着有效控制,没有谈判余地”。

可他这话说得似乎并不那么有底气。因为就在4天前的12月13日,中国飞机首次进入钓鱼岛领空巡航;紧接着,14日,中国海监船巡航钓鱼岛附近海域;16日,中国渔政船“漂进”钓鱼岛12海里范围内,停留近一小时。

过去这一周,中国对钓鱼岛进行了海、空全方位立体巡航,宣示主权的意味强烈。

“我们家的东西,自己常去看看,怎么了?”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强对《青年参考》记者说。

法国《费加罗报》则分析称:习近平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虽一个月,已表现出不同的强硬作风,就任后多次强调“民族复兴”,并在视察广州战区时要求部队作好“军事斗争准备”。

“我们家的东西,常来看看怎么了?”

12月13日早上7点30分,两名中国飞行员驾驶着海监编号为B-3837的Y-12飞机,搭载着5名中国海洋局海监大队工作人员,从舟山基地出发。9点40分,Y-12飞进了钓鱼岛以南约15公里处的上空。

日本海保巡逻船发现这架飞机后,发出无线电警告,要求中国飞机飞离“日本领空”,遭到中国飞行员果断拒绝。随后,日本海上保安厅将此事向防卫省进行通报。

据《日本时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8架F-15战机和一架E2C预警机于是紧急升空,打算“应对”中国飞机。但由于日本安防在冲绳岛上的雷达不够“给力”,当日本战机赶到时,中国飞机已在钓鱼岛领空盘旋飞行了28分钟,完成空中巡视、拍照等任务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对于这一行动,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感到“极其遗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则表示这“非常正常”。

第二天,对中国飞机巡航耿耿于怀的日本还没回过神来,另一条消息又登上了各大新闻网站的首页。

14日上午8点半左右,中国4艘海监船和一艘渔政船驶入钓鱼岛黄尾屿以北海域,呈一字纵列反复巡航长达6小时,日本巡逻船只好跟踪和监视。

而时隔2天后,据共同社消息,16日上午7时40分左右,正在钓鱼岛海域巡逻的中国渔政206船“好像被海潮推送一样”,“漂进”了“日本领海”。50分钟后,这艘船启动引擎,自行离开。

“我们家的东西,自己常去看看,怎么了?”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强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说。他认为,中国已多次宣布、重申对钓鱼岛享有领土主权,最近在钓鱼岛的动作不仅“符合逻辑”,也体现了中国政府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的态度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再“正常”不过。如果不把这种动作“常态化”,反而在某种程度上“食言”了。

在刘强看来,这相当于告诉全世界,不要小看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

法国《观点》报称,中国正用自己的方式和智慧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点点收紧,但每一步都深思熟虑,既大胆强硬,又不至于激化矛盾。

美国的国际新闻网站“环球邮报”分析称,中国选择在新领导班子上台后、日本大选前这一“微妙时机”采取行动,可能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说,日本战机“拦截”中国海监飞机几小时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命令世界上最大的军队做好打赢“局部战争”的准备。

在法国《费加罗报》看来,习近平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虽一个月,已表现出不同的强硬作风,就任后多次强调“民族复兴”,并在视察广州战区时要求部队作好“军事斗争准备”。

“谁拥有这座岛屿,中、日两国正在摊牌”

13日下午,日本政府紧急开会,召集官方长官藤村修、外相玄叶光一郎以及防相森本敏,共同商讨对策。首相野田佳彦指示:“务必进一步保持紧张感,对中方举动进行警戒监视。”

日本外务次官河相周夫则同时紧急召见中国驻日大使馆官员,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抗议中国飞机“侵犯领空”。对此,中国官员反驳称,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接受日方抗议。

眼看就要下台的野田生怕“晚节不保”,14日当天宣布将部署预警机到钓鱼岛海域,还向美国购买早期警戒雷达,以应对所谓“中国威胁”。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分析称:“关于谁拥有这座岛屿,中日两国正在摊牌,这可能会破坏他们的双边关系,甚至导致战争。”

《朝日新闻》在14日的一篇社论中表示,中国飞机的进一步“入侵”会导致两国间的领土争端进入一个“极度危险的新阶段”,“可能导致两国之间爆发武装冲突”。日本TBS电视台则认为,中国的举动至少给日本政府修宪和增强“国防力量”,“提供了一个再适合不过的由头”。

加拿大《国家邮报》分析称,日本政府的右倾化将更加明显,中日之间的紧张局势一触即发。

《洛杉矶时报》则担心,自民党的回归会加剧钓鱼岛之争,因为自从当上自民党总裁以来,向来以“保守鹰派”形象示人的安倍,在中日关系上态度越来越强硬,计划参拜靖国神社,呼吁“放宽宪法,将日本自卫队升级为‘国防军’,并向钓鱼岛派出常驻公务员”。

英国《卫报》直言,东亚正迎来一个“紧张对抗的时代”。

安倍:“我‘当了首相,中日就会爆发战争’,这真是杞人忧天。”

17日上午,刚刚再次当选首相的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宣称,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绝不退让,“没有谈判余地”。

尽管他措辞强硬,并无软化迹象,其实也无非是老调重弹。反倒是安倍声称“中国对日本经济发展不可或缺”,流露出了对中日关系现状的担忧和重视。

“日本大选跟美国一样,谁都得拿中国来说事,但上台后还是一样得跟中国搞好关系。”刘强如此认为。作为日本的邻国、一个快速崛起的大国,中国在日本的对外关系中分量很重,无论谁执政,日本政府都不会看不到这一点。“别看安倍嘴上说得挺狠,其实他也不愿意看到中日关系越闹越僵”。

在安倍看来,民主党执政3年,遭遇的与中国、韩国、俄罗斯的领土争端,是日本外交“失败”的体现,他将自己的内阁称为“突破危机的内阁”。

“有民主党的某阁僚说,‘安倍晋三当了首相,中日就会爆发战争’,这实在是杞人忧天。”安倍说。正如刘强所言,对安倍来说,中日关系恶化不是明智之举,那样的局面只能是“双输”,而且日本输得更多。

刘强认为,战争并不可取,对安倍政府来说,最理性的反应是不要有什么动作,“不要刺激中国人民的情感”,以免在“复杂、脆弱、敏感”的中日关系上再煽风点火。

不过,如今日本政府右倾化现象严重,在极右翼势力的压力和怂恿下,安倍会不会采取更激进的手段,目前无法定论。

17日,共同社对日本新当选众议员中454人选前的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发现343人赞成修改宪法第9条,即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比例为75.6%,达到提案修宪条件。在钓鱼岛紧张局势背景下,日本放弃“和平宪法”,将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而在这场争端中显得“左右为难”的美国,“正在试图强调其在日本防卫方面的承诺,同时小心翼翼地不去触碰主权问题。”英国外交智库查塔姆亚洲研究所的高级咨询师约翰·斯文森莱特告诉美国的“环球邮报”网站,“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美国没什么可做的,但肯定会焦虑。”不过,如果美国跑出来插一脚,也可能会极大地提高日本的“士气”。

“争端暂时不会停止,”刘强表示,“但究竟会不会进一步扩大,得看日本的态度。日本自己也会掂量、权衡。”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青年参考
相关推荐: 钓鱼岛中国智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