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揭秘:中国水轰5两栖飞机为何未能量产?

2012-12-06 16:04: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水轰五的夭折是令人痛心的,那是一代航空人的心血。我国有广大的海洋国土,其中很大一部分与邻国有争议,需要军事力量加以保卫,如果当年的水轰五能继续生产研制,并由此衍生出水上飞机系列,在我国航空母舰战斗群形成战斗力之前,无疑会对保卫我国的海洋国土起到重大的作用。

水轰五投弹照片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11月29日报道,水轰-5多用途两栖飞机是中国研制的第一种水上飞机,主要用途是执行搜救任务、对抗敌方潜艇、轰炸水面舰艇、布雷、杀伤地面目标、运送各类物资、空投、空中照相和无线电侦察,另外也曾用来灭火,保障消防安全。由于机载设备和武器方面存在一些技术缺陷,水轰-5最终未能大批量生产。

俄媒称,上世纪50年代苏联向中国出口别-6水上飞机,成为中国军队当时使用的唯一相同类型的飞机。15年之后别-6彻底老旧,中国决定研制国产水上飞机,当时中国既没有飞机制造技术,也没有科研基础,研制高科技武器装备不是中国国防工业的强项,训练有素的专家和设计师奇缺。但是中国坚持克服各种困难,在60年代后期开始设计和研制新型水上飞机,主要研制单位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厂设计局和水上飞机设计研究所。军方要求国产多用途水上飞机配备大功率经济型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命名为水轰-5,用来替代别-6。

第一架编号01的水轰-5水上飞机出厂后在1970-1974年用于静态试验,标志着中国从此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首架水轰-5试验样品机直到1973年底才建成,编号02,于1976年春首飞,基础试验直到1985年才结束,共有6架多用途水轰-5参加。试验结束后,6架飞机中的4架,分别编号04、05、06、07,在1986年9月交付中国海军航空兵使用,主要部署在青岛团岛水上机场。现有消息表明,1999年中国海军共编有7架水轰-5两栖飞机,现在只有3架用于执行搜救行动,1架(编号06)用于灭火,保障消防安全。

俄媒称,中国设计师在研制水轰-5多用途两栖飞机时没有远离苏联别-6水上飞机的结构,同时还使用了运-8运输机的一些方案。水轰-5采用与别-6相同的气动布局,上单翼平直机翼,流线型座舱,机腹是相当长的单断阶船底,尾端装有水舵,机尾是向后延伸数米的磁探仪。中国水轰-5与苏联别-12和日本US-1A水上飞机既有区别,也有相似之处,其中机首雷达天线整流罩与苏联别-12水上飞机相同,标准三支柱起落架可收放,在水面起降时较为稳定。

水轰-5配备4台WJ-5A1涡桨发动机,与苏联AI-24发动机类似,最大功率12600马力。机首部分有3个货舱,机身中部是搜索设备、无线电通信和设备舱,作为中央舱的操纵舱内有3个操作员,负责控制机载设备,主要是惯性导航系统、无线电罗盘、地磁异常探测器、无线电高度仪、多普勒搜索雷达等。机组人员8人,包括机长、副驾驶、领航员、工程师、报务员、技师等。主要武器装备包括两门23毫米23-1型机炮、C-101反舰导弹、小型反潜鱼雷、各种口径的深水炸弹和水雷,以及事故救援设备,最大载弹量6吨,安装在机身尾部机翼下4个弹舱内。执行战斗巡逻任务时水轰-5通常挂载2枚C-10反舰导弹和6具鱼雷,以及大量深水炸弹和水雷。水轰-5长38.9米,高9.8米,翼展36米,空重25吨,标准起飞重量36吨,最大起飞重量45吨,最大航程4750公里,飞行时间不超过15小时,升限10200米,有效载荷6吨,最大载荷10吨。

俄媒称,水轰-5有几种型号,其中水轰-5多用途水上飞机为基础型号,水轰-5A为预生产型号,个别飞机被改装为电子侦察机,水轰-5B(PS-5)为灭火飞机,可载8吨水。编号01的飞机为预生产验证机,用于静态试验,编号02-03的两架飞机为预生产样品机,用于飞行试验,编号04-07的4架飞机为量产型样品机,装备部队使用。由于机载设备存在明显缺陷,无法达到军方要求,无法保障设计要求的搜索并杀伤水面、水下舰艇的性能,水轰-5最终未能投入大批量生产。另外,水轰-5配备的C-101反舰导弹由于类似技术原因,同样未能大批量生产。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四月网综合
1 2 3
相关推荐: 水轰5内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