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马鼎盛:首艘航母起落战机,笑得最后才笑得最好

2012-11-27 11:49:13 作者: 马鼎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今只有一两个飞行员能成功起飞降落也没有用,这不是去拿奥运冠军。舰载机飞行员必须成群结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梯队,能继往开来,不能像小日本当年打中途岛战役后老兵伤亡殆尽,剩下几年战争的只是靠菜鸟作主力。

中国歼-15战机完成在“辽宁舰”航母上降落的消息日前传出。中国有官方媒体评论,中国“航母元年”可能到来。我看军事装备的更新和真正战斗力的形成,是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笑得最后才笑得最好。

人民网援引中国航空专家徐勇凌的话说,歼-15成功着舰消息若属实,将标志中国“航母元年”开始,其意义并不亚于去年航母首次出航的重要性。网上媒体“消息树”载文说,中国歼-15“飞鲨”舰载机日前已成功完成着舰试验,试验被称为“惊心动魄的30秒”。此前歼-15多次完成所谓“通场”和“模拟着舰”等专项前期试验。据报试验环境是在辽宁舰此次出海期间进行,中国首艘航母此次海上试验将持续20天左右。权威的“人民网”11月21号也报道了网上流传上述的消息,并说,中国军方此前证实,舰载机在“辽宁舰”上多次完成“模拟着舰试验”,报道还配以相关的“低空通场”照片。

平心而论,辽宁舰上舰载机起降成功,只是中国海军长期发展过程的起始阶段。单就起降成功的技术细节而言,要看航母在什么状态,停在哪里让飞机起降。如果是大白天,风平浪静,在内海起降飞机难度应该不大;如果航空母舰出海,在大洋中剧烈颠簸,甚至是夜间反复降落,那么难度将差几个数量级别。当然中国海军航空兵总有一天也会达到这个水平。如今只有一两个飞行员能成功起飞降落也没有用,这不是去拿奥运冠军。舰载机飞行员必须成群结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梯队,能继往开来,不能像小日本当年打中途岛战役后老兵伤亡殆尽,剩下几年战争的只是靠菜鸟作主力。”

作为务实求真的军事评论员,要排除中外媒体对中国首艘航母各种新闻的过分炒作和渲染影响,“辽宁舰”的真正故事应该是它何时能否形成最终战斗力。就拿一个段子说吧,据说男的最注重他是性伴侣的第一个,而女的恰恰最注重性伴侣是最后一个。我觉得舰载机起降关键的是飞行员真正是毕业了的最后一次测试,不是碰巧的,而且要像美军飞行员那样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的状态,在航母夜间降落如果七天之内不能再次成功进行,他就要重新接受测试。总之数量很重要,只是一次半次降落成功只有宣传意义。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航母战机最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