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分析:日本空自“心神”项目已开造验证机

2012-10-24 10:58: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正计划在五年内开始研制第四代国产战斗机,其目标是在2027年前后开始生产代号为F-3的战斗机。防卫省希望通过投入隐形技术研究和自行建造大功率战斗机引擎,来为生产自己的战斗机打下基础。

两年前,日本防卫省透露了一个它称之为“i3战斗机”的研究项目。该项目意在集合一整套用于未来作战飞机的先进技术。

根据日本官方文件,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将开发一款具有高达15吨推力的技术验证引擎——这一推力已经接近美国F-22战斗机使用的F-119型发动机早期型号。

三菱重工已经开始建造一款代号为ATD-X“心神”的缩小版技术验证机身——防卫省希望这一缩小版机身可以在2014年4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内接受试验。三菱重工还极有可能承担建造F-3试验机的任务,日本官员希望它可以携带一名飞行员。

尽管先前有包括许多中国和日本媒体称“心神”验证机将被日本用作第四代战斗机。但实际上这种可能性根本不存在:“心神”战机预计使用两台推力仅5吨的小推力发动机,其推重比甚至低于使用单台10吨级发动机的歼-10战斗机,根本不能达到四代机要求的飞行性能。此外,“心神”的机体尺寸也太小,没有为携带武器设置弹仓,无法实现在作战中隐形。

组装中的“心神”样机,可见该机没有安排弹仓

日本ATD-X“心神”高机动隐身战斗机试验模型,可见该机没有安排弹仓

根据防卫省的计划,F-3全尺寸试验机的研制将在2016年或2017年开始,而第一架样机将于2024-2025年度上天。批量生产将从2027年开始,随后到21世纪30年代前半期,这款战斗机将开始取代三菱重工的F-2攻击战斗机。到21世纪30年代的后半期,它将开始取代波音的F-15J战斗机。这些F-15战斗机比较老旧,不过在经过适当的升级之后,它们很可能继续充当日本空中自卫队的主要机型。

对于F-3战斗机的具体方案目前尚没有定论,目前流传较广的有“心神”战机的双发放大方案和美国YF-23战斗机单引擎缩小方案两种。防卫省计划目前确切的进展还不清楚,但它们很可能代表了防卫省的愿望,在一定程度上有望得到批准。防卫省计划生产大约200架F-3战斗机,它们将继洛克希德—马丁的F-35战斗机之后进入日本武装力量服役。

不过美国对于这项研究则是另有打算。由于美国海军和空军计划在2030-2035年间列装新一代战斗机,日本战斗机的技术,有可能更应该献给美国而不是独立研发。作为日本为美国下一代战机研制做出的贡献。

美国掠夺占用盟国尤其日本的科研成果早已不是新鲜事。上世纪80年代当日本准备自行研制第三代支援战斗机时,美国便“及时出现”提出对日本的研究项目进行“技术支持”。结果日本的支援战斗机被缩减成了F-16战斗机放大型号,而美国则从日本的研制中获得了相控阵雷达发射单元的制造技术和复合材料翼盒整体成型技术,并将其运用到自己的第四代战斗机研发之中。如果日本在自研四代机上取得可靠的进展,那么美国故伎重演也并非天方夜谭。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四月网综合
1 2
相关推荐: 日本心神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