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报告:中国弹道和巡航导弹可炸美驻日战机

2012-10-18 15:50: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参加国庆阅兵的弹道导弹编队

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巩固美日军事同盟的需要,冒着被远程火力打击的危险,美军多款先进战机仍然源源不断地前往冲绳“筑巢”。

冲绳正成为美国空中力量在亚太的“鹰巢”。备受争议的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刚在普天间基地部署完毕,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就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透露,尚未正式服役的F-35“闪电II”隐形战机与P-8A“海神”反潜巡逻机,未来都有落户嘉手纳基地的计划。加上此前已经现身的F-22“猛禽”与EA-18G“咆哮者”,美军武器库中最先进的5大王牌战机,都选择冲绳作为亚太大本营。这方弹丸之地,为何具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

五大王牌战机争相进驻

华盛顿高调宣布重返亚太以来,东北亚地区俨然成为五角大楼展示先进装备的T形台。核动力航母、核潜艇、濒海战斗舰、两栖攻击舰、战略轰炸机、预警机……凡是有战略意义的大件装备,都以各种不同名义上演“武力秀”,以凸显美军压倒性的硬件优势。

不过,对于那些航程较短的战机来说,找地方安家才是当务之急——遵照“前沿部署”理念,美军喜欢把部分先进武器放在海外,特别是部署到某些高风险地区,以充分传达威慑效应。

今年3月,美军首个F-35中队组建之初,就放话说将首先考虑部署在日本。正如阿什顿·卡特在日前的讲话中所提到的,美国决策层中的不少人相信,迅猛发展的中国军事实力早已超出国界,值得警惕。所以,才有日本媒体将F-35的部署计划与中国相联系。

无独有偶,据共同社报道,9月以来,12架美军“鱼鹰”倾转旋翼机先后从驻日美军岩国基地起飞,前往冲绳普天间机场进行实战部署。美军现役的直升机从普天间基地前往钓鱼岛需要2.5小时,如使用“鱼鹰”,只需要1小时,且能投送更多的人员和武器。更早些时候(今年7月),五角大楼解除针对F-22“猛禽”隐形战机的限飞令,并指派其进驻冲绳嘉手纳基地时,也有日本媒体解读称,此次部署意在“巩固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态势”。

在电子战和反潜战方面,美军更是接连祭出最尖端的撒手锏。今年6月,美军EA-18G电子战机进驻日本(驻日的“华盛顿”航母上配备该机),号称为应对中国近年来大幅提高的防空能力。来自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消息则指出,美军将从2013年开始,于嘉手纳基地部署其P-8A反潜侦察机,该机对中国海军静音潜艇的威胁十分显著。

上述五种先进战机先后扎根日本特别是冲绳,辅以美军原本就驻扎在当地的F-15C/D和以横须贺为母港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以及日本空中自卫队在冲绳部署的两个中队共36架F-15J战机,其实力足以辐射东北亚到东南亚、甚至直逼中国腹地的广大区域。

未来空中战役的策源地

作为琉球群岛中的第一大岛,据共同社统计,冲绳的土地仅占日本全国总面积的0.6%,却承担了全日本75%的美军基地。由于其处在第一岛链中央的独特位置,二战后的70年间,美日同盟全力将其打造为“不沉的航空母舰”,既可支援陆地作战,又可驰援海上作战。

冲绳现有美军基地40余处,驻冲绳美军由四大军兵种构成,是五角大楼惟一一支军兵种齐全的海外驻军。就空中力量而言,常驻冲绳的主要是美国空军第五军,其下辖的第18联队驻扎在嘉手纳,以维持空中优势为主要任务,目前配备54架F-15C/D战斗机。该处还有海军第7舰队的反潜机大队,现装备P-3C反潜巡逻机,未来将换装P-8A。至于近两年因搬迁问题屡屡上新闻的普天间基地,则主要归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部队管理。

冲绳距中国大陆不到1000公里,战机无需加油即可飞抵,因此,周边发生紧急事态时,美军可迅速派遣空中力量实施干预。据报道,除了冲绳本岛的储备,储油量分别为570万桶的横滨燃料库和520万桶的佐世保燃料库亦可对冲绳基地进行燃料补充,嘉手纳基地的弹药库也是美军海外基地中规模最大的,这些物资足够支持一场中等规模的空中战役。

在华盛顿的亚太棋局中,冲绳的地位显而易见,不过,它也是美军海外基地中麻烦最多的一个。从军事角度说,地域狭小的冲绳不适宜开展大规模训练,美国不得不将部队拉到澳大利亚等地,开支连年居高不下。从“军地关系”讲,从美军占领冲绳那天起,当地居民的反对声就没停歇过;最近针对“鱼鹰”的抗议,只是这出连续剧的最新一幕。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