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专家:第二代舰载机应具隐身能力同J20搭配

2012-09-27 10:27: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随着中国首艘航母交接入列,网友们也十分关注航母舰载机的动态,网上对于舰载机的猜测很多,但目前舰载机的型号尚未明确。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大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首艘航母舰载机将会选择比较成熟的机型,歼-11的升级版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杜文龙表示,我国舰载机是自行研制生产的,所有的试验试飞正在按计划进行,其中包括与航空母舰的配合,比如舰载机与甲板空间的适应能力,机翼的折叠尺寸空间能最高效利用甲板和甲板下的机库,使得航母能够携带更多数量的舰载机,这些工作都在进行中。

谈到网友们对于国产舰载机的诸多猜测,杜文龙说,首先肯定要使用成熟的航空器作为第一代舰载机。从我国家现役战斗机中的歼-10、歼-11、包括“飞豹”战机来看,无论从性能指标、使用经验、作战能力、作战半径以及弹药携载能力上来看,我感觉歼-11的升级版是最好的选择,可以把歼-11作为基础型舰载机。

另外,从我国舰载机的发展来看,杜文龙分析认为,第二代舰载机可能就要从歼-11升级版的基础上向下一代转型。现在网上流传所谓神秘五代机歼-31,网友观察得很仔细,发现歼-31也是双发战斗机,这符合舰载机的基本要求。另外前起落架是双轮,这对着舰和起飞过程中的支撑能力非常有利,后起落架采用对撞击有很强缓冲能力的跪式结构,这种结构对舰载机特殊的着舰方式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从这一点来看,也完全符合下一代舰载机的要求。

杜文龙说,新一代舰载机应该具备是隐身能力,能够和歼-20进行高低搭配,并且海军、空军能够通用。所以,第一代舰载机使用成熟的机型,第二代使用先进的机型。这也是我国舰载机发展的一个基本特点。

杜文龙表示,因为我国首艘航母还属于试验性质,是个科研实验平台,虽然它已经加入了海军的战斗序列,但是它的基本定位功能还是训练、科研。航空母舰相关的核心能力、核心技术,包括舰载机,都是在探索和摸索的过程中。航空母舰是人类海战开始以来,最精密、庞大的系统,它与驱逐舰、护卫舰包括潜艇的协同关系需要一个较长周期的磨合。舰载机同样也是这个道理,我们现在只能使用最成熟的机型首先上舰,为今天更多更好的舰载机在舰上自如、高效的使用提供一些基本的经验。这个经验对于以后航母以及舰载机的发展来说非常珍贵,对海军航空力量升级也将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舰载机中国航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