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专家:中国航母情结源于海权丧失屈辱历史

2012-09-27 10:25: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教授孟祥青今日来到人民网,与强国论坛《国防新观察》栏目的网友畅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的话题。以下是记者从现场第一时间发来的消息。

孟祥青表示,中国人的航母情结源于海权丧失的伤痛,也源于民族危亡的屈辱,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海战,从八国联军侵华到芦沟桥事变,这一幕幕中国人落后捱打的伤痛,刻苦铭心地留在中国人的脑海里。今天我国还有1.8万公里的漫长大陆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权益,面对日益严峻的海洋安全形势和日趋激烈的海洋权益斗争,建设一支拥有航母的强大海军,也是捍卫国家领土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也是维护我们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必然选择。

孟祥青表示,航空母舰是一个大国所处的国际地位的象征。我们看看周围,不管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还是金砖四国之前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一家,这与我们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极不相称,中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理所应当为人类发展作出贡献,也理所应当拥有先进的技术成果,来增强推动和谐世界建设的能力。

孟祥青强调,我首艘航母“正式交接入列”意义非常重大,中国人的航母梦想拥有将近百年的历史,“辽宁舰”的正式入列标志着我军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也标志着我国航母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也标志着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还标志着国防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海军实力的一个象征,拥有航母也是中国人近百年的梦想。发展航空母舰对于维护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履行国际义务的必然要求。

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这是中国海军建设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而正常的动作。对中国民众而言,航母承载了太多期待,凝聚了一代代中华儿女对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辽宁舰”入役,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新开始,更是中国肩负历史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海权中国航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