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报:中国航母任重道远不会一帆风顺

2012-09-27 10:18: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解放军报近日头版

钧保言

金秋时节,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按期顺利交付海军,入列服役。消息传来,举国欢腾,全军振奋。我们为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而骄傲,为我军现代化建设迈出的坚实步伐而自豪!

我国发展航空母舰,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200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在认真听取总装备部、海军和有关工业部门领导及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经调研论证,提出我国要发展航空母舰。之后,中央召开会议,正式决定我国发展航空母舰并审议批准了建设方案。我国发展航空母舰成为国家意志,中国军队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有了更大的历史担当。

建造航母,是几代中华儿女的热切盼望和夙愿。在随后的岁月里,参加我国航空母舰工程建设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胸怀使命,接力奋战,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建造和试验试航任务。在新中国63周年华诞前夕,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雄姿,终于出现在世界东方的海平面上。

第一艘航母交接入列,是我军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然而,“辽宁舰”入列服役,只是我国发展航空母舰迈出的第一步。众所周知,航空母舰是一个由众多现代先进技术组成的巨系统工程。一艘新的航空母舰服役后,不仅舰上各类装置、各个系统需要调试和磨合,与编队中其他舰艇需要协同训练,舰载机飞行员训练、舰机协同都需要较长时间来完成,航母及其编队的建制编成、作战方式、训练方式、补给方式更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对于刚刚实现航母“零”的突破的中国海军来说,这个过程可能更漫长,我国第一艘航母从入列到真正形成战斗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如万里长城不是一天建起来的,中国航母驶向未来的航程也不会一蹴而就、一帆风顺,我国航空母舰发展建设任重道远。在万众欢腾的时候,我们应当保持清醒和冷静的头脑,再接再厉,奋发进取,持之以恒,以我国首艘航母入列服役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航母后续试验和训练任务,全面提升我军海上综合作战能力,努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推荐: 中国航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