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航母:辽宁舰航母的舰长政委均系“60”后

2012-09-26 12:19: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舰长 张峥

1969年出生于浙江长兴,海军大校军衔,研究生学历。曾任东海舰队部门长、参谋、副舰长、舰长等职务。曾先后到英国国防语言学院和英国三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深造。

政委 梅文

1965年出生于湖北黄梅,海军大校军衔,大学本科学历。梅文是从基层岗位成长起来的优秀军官,有着丰富的舰艇工作经历。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长终于揭开了久违的神秘面纱。

昨天下午,中国国防部下属网站中国军网正式公布了“辽宁舰”舰长和政委名单。“辽宁舰”舰长系海军大校张峥,“辽宁舰”首任政委系海军大校梅文。航母编制为正师,人员额1000多人,舰员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98%以上,博士硕士也有50余人。舰上也有女舰员。

另外,早报记者获悉,“辽宁舰”航母编队总指挥已在去年获得了任命。该总指挥系少将军衔,目前其正在进行紧张的编队组建工作。该编队总指挥曾长期在南海舰队工作,并曾任南海舰队某驱逐支队支队长,也曾赴海军总部工作。

舰长政委均系“60后”

张峥和梅文都是年轻有为的“60后”海军大校。

“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天,2012年9月25日,中国海军从此迈入航母时代。当我从胡主席手中接过军旗,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站在宽阔的航母飞行甲板,张峥激动之余,说的更多的是责任与使命,“这次航母交接入列,举世瞩目、举国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专门致电祝贺,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参加航母交接入列仪式,这既是亲切的关怀、莫大的荣耀,又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

1969年,张峥出生于浙江长兴的一个军人家庭,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海军东海舰队司令部,任助理工程师。随后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就读舰艇作战指挥专业,获硕士学位。此后先后担任东海舰队部门长、参谋、副舰长、舰长等职务。张峥曾先后到英国国防语言学院和英国三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深造。

今年6月份,解放军四总部表彰奖励2011年度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和优秀参谋人才,张峥获得了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的荣誉称号。

中国军网的文章如此评价这位年仅43岁的舰长:“这位曾担任护卫舰、驱逐舰舰长,并有着国外军事院校留学经历的高材生,有着丰富的管理和指挥经验,对大型水面舰艇建设也有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张峥昨天也表示,“我们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航母的后续科研试验和训练工作,为航母的建设和发展积累更多的宝贵经验。”

2001年,《解放军报》在报道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指挥员队伍时称,以研究生舰长杨宏、张峥、胡尧兴等为代表的新生代的崛起,带来了支队训法、战法改革的历史性突破。支队研究的52项新训法、新战法全部得到了上级肯定,并在贴近实战的演练中显示出威力。

现年47岁的梅文出生于湖北黄梅,海军大校军衔,大学本科学历。与张峥一样,梅文也是从基层岗位成长起来的优秀军官,有着丰富的舰艇工作经历。

李晓岩转任他职

早报记者注意到,在中国军网昨天介绍张峥和梅文两人职务时有细微差异。中国军网称呼张峥为“辽宁舰”舰长,而称呼梅文为“辽宁舰”首任政委。

事实上,中国首艘航母首任舰长李晓岩已于今年4月份之前转任东海舰队副参谋长一职。

今年4月份,浙江舟山民政信息网的一则官方消息显示了李晓岩的东海舰队副参谋长的新身份。该消息称,4月10日,东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参加了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军地座谈会并代表海军东海舰队发言。

1987年8月,中央军委在广州舰艇学院开办了第一届也是唯一一届“飞行员舰长班”。这个班刚开始共有10名学员,分别来自北海、东海、南海三个舰队航空兵部队和海军飞行学院,有歼击机飞行员,有轰炸机飞行员,也有运输机飞行员,每人的飞行时间也各不相同。其中有一位学员学得比较吃力,后来不得不回到原部队,最后毕业的是9人,其中一位就是李晓岩。

早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初,李晓岩被任命为改造中的中国航母平台首任舰长,张峥去年稍晚时候被任命为副舰长,在李晓岩调任新职后晋升为舰长。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东方早报
1 2
相关推荐: 中国航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