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中国将接管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2012-09-06 13:41: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9月5日文章,原题:新加坡离开,中国打算经营瓜达尔港

在新加坡决定退出2007年同巴基斯坦签订的40年港口管理和开发合同后,中国将接管位于巴西南俾路支海岸具有战略意义的瓜达尔港口。

由于巴政府未能移交其海军所有的584英亩土地建设自由区,新加坡决定将其瓜达尔的资产份额卖给中国。新港务局和巴政府的交易遭到俾路支省安全局势的威胁。2010年10月巴高等法院发布命令,禁止瓜达尔的土地划拨给外国公司,新加坡港务局最终决定放弃该项目。

瓜达尔港建设得到中国2.2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接管后,中国将同时成为该港口的建设方和运营方。上周巴参议员会议的主持人穆罕默德·哈桑尼表示,中国将投资100亿美元开发和管理瓜达尔港,但他未透露巴中协议的具体内容。港口各股东和中方官员去年以来一直就出售问题进行谈判。虽然会达成一些折中协议,但巴政府和海军就土地方面的纷争将继续下去。

中国承建的一期项目包括602米长的多功能泊位,100米长的服务区泊位,4350米长的深水航道及沿岸公路,此外还有其他海岸建筑和设施。

中国认为瓜达尔港是其商品运往世界的门户。在中亚、海湾和其他邻近地区,该港口作为能源、货物和服务业的通道,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港口运营商,中国可能重启2009年搁浅的120亿美元炼油厂和石油城项目。

瓜达尔港位于霍尔木兹海峡以东624海里的战略地理位置,不仅是北京石油贸易的最佳选择,也有助于中国获得商业船只补给和修理。这个位于波斯湾之嘴的阿拉伯海港口,很可能拓展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印度洋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在该地区石油运输的战略链接,这令瓜达尔港成为新的大博弈的关键节点。北京既对监测海湾的能源运输通道感兴趣,也热衷于通过巴基斯坦为进出口贸易打开新路线,为其新疆地区服务。对瓜达尔港的控制将给中国在能源管道政治中提供一张王牌。(作者赛义德·法兹勒-海德尔,向阳译)

责任编辑:Larry Gates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